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島核災已八年 日環團:傷害持續只是災民「隱形化」了

日本反核團體滿田夏花來台演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日本環團「地球之友」秘書長滿田夏花 19 日受邀來台演講,指出已經發生 8 年的福島核災,目前除了仍有無法解決的輻射污染、承受著健康傷害與威脅,且尚有為數眾多的避難者面臨貧窮,且失去了故鄉、與大自然的關係,也因為被迫改變生活,喪失為生方法與生存價值。「千萬要記取福島核災的教訓」,因此滿田夏花再次懇切提醒世人必須廢核。

滿田夏花表示,日本政府與肇事的東京電力公司一直刻意讓外界認為福島已經恢復原狀,甚至喊出「2020 年避難者人數歸零」,逐漸中止對避難者的支援。然而這些民眾其實只是「隱形化」、「被消失」了。

日本環團「地球之友」秘書長滿田夏花 19 日受邀來台演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離家離土 核災「關連死」2267人

滿田夏花指出,福島核災 8 年後,的確空間輻射劑量呈現下降,「避難指示區域」也因此一個接一個解除,但土壤裡所含有的輻射污染物質會漸漸沈澱並且附著在土壤中,這些污染物質很難處理,當地的居民大多是住在山區,習慣摘山菜或是摘野菇,為生方式也多是利用大自然的農林漁業,因此生活方式與人際連結都因此斷裂了。因此,雖非直接因輻射傷亡,但是遭判定為核災「關連死」的,高達 2267 人。

目前為止,福島縣仍有 4 萬名以上的居民在外避難,雖然比起 2012 年的 16.5 萬人已經減少。但滿田夏花指出,積極想要回家的,多是不習慣離家的老年人,但年輕人顧及較多,尤其是顧慮子女健康的年輕父母,有不少避難指示區以外的自主避難者,但這些避難者卻有很大比例面臨嚴峻與辛苦的生活。

滿田指出,目前還有 4 千名福島居民在東京都避難,但是離開了既有的事業後,他們大多只能打工或兼職,因此大約兩成的家庭月收入不到 10 萬日幣,更有一半以上月收入不到 20 萬日幣,這樣的收入是不夠在東京好好生活的。

這些避難者,面對的是為了讓他們盡早回福島,官方逐漸片面中止各項災民救助。內心還承擔著失去故鄉、經濟壓力、家庭分離等痛苦,然而社會大眾卻不理解,甚至家人也不理解,為何都 8 年了還要避難,到底還要避難到何時?

避難該不該?統計報告:患病率比預估多數十倍

滿田指出,這些避難者的擔憂並非只是過慮,2015 年福島縣縣民健康調查委員會期中報告稱,「福島居民的患病率比預估多了數十倍」。2018 年 12 月的統計數據,福島的 4 萬名 18 歲以下孩童,有 206 名檢查罹患或疑似甲狀腺癌,其中已有 104 人確診,但對照福島縣 2010 年紀錄,甲狀腺癌患病率,是 40 萬學童中裡面只有 2.0 人。

日本民間更逐漸發現,初期受曝者遭到隱蔽,部分避難者雖然在初期測得了身體表面有 10 萬cpm(每分鐘計數)的輻射,但卻沒有獲得任何證明文件,後續即便甲狀腺癌發病,也無法證明與受曝有關。

滿田指出,目前日本仍對輻射污水、除污土的處理束手無策。政府提出輻射污水放流海洋、2200 萬平方公尺的除污土要重新拿去當公共工程的底層墊土,都遭到民眾激烈反對。而善後處理費用的評估不斷上升,目前日本政府估算要花 21.5 兆日圓,但民間試算認為最高得花 81 兆日圓。

核電最貴 更不是因應氣候變遷良方

滿田強調,核電絕非便宜,更不是氣候變遷的最佳對策。大規模集中型的核電,反而促成電力需求持續成長,國民電力上癮,甚至抵銷節能減碳的進度,且目前因海水昇溫,使用海水冷卻機組的效果不好,北歐已經為此發生多次停機。還有暴潮、颱風等極端氣候,都在衝擊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再者,核廢料無法處理,正是最大的問題。

滿田提出日本歷年發電量與碳排的數據,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減少核電的使用後,碳排也因此下降。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以核能來因應氣候變遷是錯誤的。」滿田提出日本歷年發電量與碳排的數據,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減少核電的使用後,碳排也因此下降。滿田認為,這是因為核災後國民重視節能減碳、轉向使用綠能所致。滿田指出,核災後幾年,民眾有共識夏天要少用電,明顯可以發現,東京夜晚的照明、販賣機、電梯都盡力少用,目前雖沒有如當時這麼積極,但當時產業跟居家做的改變。例如汰換節能設備與已經養成的習慣,都還是持續的產生效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