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T主席莫健:共享民主價值觀是美台關係基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關係法通過 40 週年,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今天表示,早年台灣赴美留學的人發展對美國深厚情誼、建立專業人脈以及共享的民主價值觀,這些共享價值是奠定美台關係的基石。

台灣關係法通過 40 週年,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南舉辦「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 40 – 1979 年後美台關係特展」,今天在台南愛國婦人館舉辦開幕式。

席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表示,台南的愛國婦人館曾經是美國新聞處。當時新聞處的圖書館,是許多赴美留學者收集資訊的第一站。這些赴美留學的人自然而然發展了對美國深厚的情誼和理解,並建立專業人脈以及共享的民主價值觀,這些共享價值奠定了今日美台關係的基石。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開幕式致詞時則表示,愛國婦人館在 40 年前是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管轄的台南新聞處,能夠在這麼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重返此地,格外具有意義。

黃偉哲說, 40 年來台灣從集權走向民主,從威權走向開放,台灣的民主是華人社會的典範,也是穩定區域安全的重要角色。台灣關係法通過 40 年,對台灣內部的民主進程、整體的國際形勢、對外關係,甚至經濟成長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雖然是一部美國國內法,影響力卻是跨國界的。

黃偉哲說,當年有「愛文芒果之父」美名的農民鄭罕池,在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協助下,把佛羅里達州的芒果樹嫁接到台南玉井的芒果樹上,才生產出享譽國際的愛文芒果。聽聞美國農業部將在 4 月底首次派遣貿易代表團到台灣訪問,也歡迎代表團有機會能到台南看一看。

這次在愛國婦人館展出文件、文物、訪談資料、眾多照片等資料,顯示自 1979 年以來,台美雙邊深刻且廣泛的各種互動與往來,回顧過去 40 年來台美關係的關鍵時刻,並展望未來的發展可能,展期至 5 月 19 日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