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跨軍種聯合運用 陸軍將設紅雀無人機訓練班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orge__nick

國防部近年相當強調「聯合戰鬥」戰訓觀念,軍方今天指出,紅雀二型無人機符合戰場偵察任務需求,指示跨軍種運用,要求陸軍、海軍在新竹陸軍北測中心籌設人員操作訓練班隊。

國軍近年相當強調聯合戰鬥的戰訓觀念,例如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天視導國防部聯演中心時,就強調要隨時保持「無戰不聯、無訓不聯」觀念,三軍要確實發揮協調、管制、指揮及情報傳遞效能,以發揮部隊戰力。

目前國軍所使用的無人機中,有中型的「銳鳶」、小型的「紅雀」,及正在研製中、屬於大型的「騰雲」。

軍方指出,經實地驗證後,紅雀二型符合營(連)級戰場偵察任務需求,可納入陸軍地面部隊演習及訓練運用,已要求陸軍、海軍司令部規劃在新竹陸軍北測中心籌劃「紅雀二型機操作訓練班隊」,並規劃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加強實戰模擬。

另外,有立法委員去年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認為擁有無人機證照的官兵人數不足,儘管無人機為全球潮流,但國軍在籌購時卻未同時引進配套,因此要求國防部檢討。

軍方指出,海軍海上戰術偵搜大隊目前共編制 15 名外部操作手。銳鳶自 106 年 9 月從陸軍航特部移撥海軍後,外部操作手從原本的 7 名提升至 10 名,依年度訓練流程,目前受訓中的人員預計在本月底結訓,加上送訓初級操作手,將在 8 月前滿編,分別是初級 9 人、中級 5 人、高級 1 人。

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銳鳶無人機,屬於中型無人機,翼展長度 8.6 公尺、機身全長 5.3 公尺、機身高度 1.6 公尺、升限 4000 公尺、最大滯空時間達 12 小時、最大空速每小時 180 公里。可執行日夜間偵蒐、戰場監控、目標搜尋、戰損評估等任務。

銳鳶去年在東部外海曾偵獲共軍海軍電子偵察艦北極星號(舷號AGI- 851 ),自民國 106 年起至去年止,共偵獲軍艦、油輪、貨輪及漁船等目標共 730 艘次。

同樣由中科院研製的紅雀二型無人機,屬小型無人機。翼展 220 公分、機身全長 130 公分、機身高度 35 公分、升限 2000 公尺、最大滯空時間 60 分鐘、最大空速每小時 63 公里。同樣具備日夜間作業能力,應用於支援小部隊短程作戰、偵查及目標獲得任務,可用手擲方式起飛,不受跑道限制。

紅雀自 2017 年起至去年止,共偵獲軍艦、油輪、貨輪及漁船等目標共 167 艘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