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婦聯會財產移轉國有停止執行 黨產會將抗告

11月28日北高行發布新聞稿,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將婦聯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行政處分」。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黨產會今天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停止執行移轉婦聯會財產表示,將依法提出抗告,捍衛黨產會立場及維護國家利益。婦聯會則呼籲黨產會懸崖勒馬、尊重司法、勿再抗告。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 3 月間決議,婦聯會共 387 億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政府將成立「特種基金」。婦聯會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今天裁定停止執行。全案可抗告。

黨產會發布新聞稿表示,依照北高行裁定意旨,命移轉為國有的部分暫時停止執行,確認不當取得財產的部分則效力維持。簡言之,北高行認同黨產會對於不當取得財產的調查,且黨產會依法不得再受理婦聯會申請許可,使用該筆被認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

黨產會指出,北高行雖將命移轉為國有的部分裁定停止執行,但婦聯會尚有至少 2.4 億元財產可自由運用,不受黨產條例的任何限制,若以黨產會監管後婦聯會所需的基本行政費用來看,每年花費約為 3 至 4 千萬元,即使婦聯會未規畫其他收入途徑,也足以提供正常運作。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一直主張的「急難救助捐贈」,按過去經驗來說,僅佔其總捐贈金額不到 5 %,上述 2.4 億現金若經妥善運用,將不至於影響婦聯會的運作,且本次移轉為國有的財產並沒有變價的疑慮,因此黨產會認為移轉為國有,實無停止執行的必要,停止執行反而徒增應收歸國有財產的管理風險。

黨產會指出,將依法提出抗告,捍衛黨產會立場及維護國家利益,盼法院帶領台灣在清查不當黨產的進程上,往前再邁進一步,正面回應民眾對於轉型正義價值長久的盼望,以及落實健全政黨政治的殷切期待。

而婦聯會則表示,北高行的法官對黨產條例有違憲之確信,已經兩度裁定在釋憲結果做成前停止審判。在婦聯會是否為附隨組織都尚未確定前,黨產會竟意圖將 387 億的財產收歸國有,實有違程序及實質正義。對此次北高行裁定停止執行,婦聯會呼籲黨產會懸崖勒馬、尊重司法、勿再抗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