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動社指泌乳牛恐過半受五大痛苦 業界否認

由於環境不佳,過度產乳,乳牛消瘦見骨。 圖片來源: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公布為期二年的調查指出,全台 6 萬頭泌乳牛恐過半面臨五大痛苦,包含密集懷孕泌乳而消瘦、引發產後 2 個月間乳房炎等疾病發生率高。對此,業界否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5 日公告開放酪農業引進外勞補充人力不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台灣乳牛飼養五大痛苦指標」記者會,公布為期二年走訪 7 縣市、 24 家乳牛場的調查結果,分析出台灣乳牛五大痛苦指標,認為國內酪農業亟待跟上國際業界現代化管理革新,引進外勞並不能解決問題。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台灣有 11 萬頭乳牛, 9 成以上是產乳量大的荷蘭牛,其中 6 萬 523 頭是泌乳牛,年產 38 萬 6362 公噸生乳,日均泌乳比自然狀態多 3 到 4 倍。

她表示,懷孕時乳牛肚皮無法像人類往外撐,而是內擠壓到內臟,造成進食困難;母乳牛無法補充充足營養,又要提供三成養份給胎兒,同時又要大量泌乳生產;調查發現母乳牛會消瘦、背脊骨露出,出現五大痛苦指標之一的「負能量平衡」現象。

她說,五大痛苦指標之二是「全年可能 6 到 8 個月處於『熱緊迫』」狀態,因為荷蘭牛生於攝氏 5 到 21 度環境,但台灣高溫多濕、牧場 8 成 5 又都在中南部,台中以南的乳牛「熱緊迫」程度的溫濕度指數THI值年平均數為 74 ,其中 4 個月更達 79 到 81 ,指數若在 72 以上就會有「熱緊迫」。

她指出,自然狀態下乳牛壽命為 15 到 20 歲,台灣平均使用壽命為 5.4 歲,約生 2 到 3 胎;產後泌乳 305 天,產後 60 天又人工受精,不斷受精、懷孕、生產及泌乳;台大學者調查發現,「負能量平衡」現象出現後,會引發產後 2 個月間乳房炎及蹄病等疾病發生率高達 7 成 5 ;而五大痛苦指標之三就是「飽受乳房炎、蹄病等各種疾病之苦」。

動社並引述農委會 2013 年資料舉證,台灣乳牛淘汰原因, 41 %就是泌乳問題, 19 %是蹄病, 11.6 %是繁殖障礙;乳房炎並占泌乳問題的 95.1 %,每年會產生新台幣 9 億元經濟損失,占年產值的 1 / 10 。

陳玉敏說,其實乳牛每天躺臥 14 小時,可休息放鬆,讓流經乳房的血液增加,維持泌乳量及健康,但調查發現牧場環境潮濕,牛與糞便相處;而「人為管理不當引發的一生身心緊迫」,就是五大痛苦指標之四。

例如,全台僅 20 幾位修蹄師, 30 名乳牛獸醫師,不修蹄會滋生細菌引發蹄病,甚至滑倒、劈腿、站不起來,就要當肉牛屠宰;還發現有業者抓地上大便,而不是潤滑劑,將手伸入做直腸觸診確認懷孕否,置其於感染高風險中;另有母子分離、搬運不當等狀況。

她表示,五大痛苦指標之五是「沒有跟進畜牧大國制訂乳牛動物福利規範,導致專業照護、設施與獸醫人力嚴重不足」,沒跟上歐盟、紐澳等國現代化作為。農委會雖在 1977 年跟進世界推動乳牛群性改良計畫,曾委託乳業協會及畜試所蒐集資料,但後續問題改善、追蹤卻又由酪農自行處理。

對此,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指出,很多業者都有用電子頸圈監測乳牛健康,應是過半數以上業者都沒有發生五大痛苦指標的狀況。

對於業者的說明,動社再提出研究報告表示,全台僅 13 %乳牛佩戴電子頸圈監測健康,那是良好業者;但是過半數,恐未革新。而有疾病未給予治療是違反動保法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