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廢核遊行將登場 要求核電掰再生能源來

圖片來源:Pixabay

2019 南部廢核遊行即將於 27 日登場,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天舉行造勢記者會,要求「核電 10 %掰!再生能源來」,將在能源議題上展開強力宣傳與行動,籲社會關注核電風險與危害。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等組成,成員輪流發言說明民眾被誤導以為核電發電比例達 50 %、甚至 80 %,以為台灣不能沒有核電,也擔心燃煤發電會暴增,導致空污更嚴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去年第 16 案公投通過後,「 2025 非核家園」條款失效。擁核團體藉此宣稱「發展核電是民意趨勢」,更將提出所謂的「增核減煤」及核四重啟的公投,企圖利用民眾害怕燃煤發電暴增使空污更嚴重的情緒,強化核電在台灣發展的正當性。

李根政說,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可透過再生能源、增加天然氣、推行節能等,就可同時減少燃煤與核電,而台灣已走在這條路上,不須悲情的回頭在核與煤當中二選一。

全國廢核平台與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將於 27 日,也就是車諾比核災 33 週年隔天,在台北與高雄同步舉辦廢核遊行。李根政說,這是繼去年公投挫敗後,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也預告反核運動再起。請民眾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政黨與政治人物也勿短視能源課題,應提出長遠的能源轉型藍圖。

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理事鄧宇佑指出,很多民眾不知台灣核電只占 10 %,以為是 50 %甚至 80 %,而擔心台灣不能沒有核電。台灣使用核電 40 年已製造出 2 萬多束高放射性廢棄物、 21 萬桶低放射性廢棄物,卻還找不到一個可以永久儲存核廢料的地方,民眾不支持在自己居住的縣市興建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核電與燃煤是可以同時減少的,非核不代表燃煤就要大增,台灣早已走在「去煤非核」的路上。不要以為增加核電就可以改善空污,唯有多管齊下,堅定推動能源轉型,用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同時降低工廠與汽機車污染,才能解決問題。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在記者會演出行動劇,在核廢料桶道具上貼「掰」字,呼籲民眾與各政黨勿再被錯誤資訊誤導,而讓台灣回頭擁抱傳統核與煤。邀請民眾與各政黨參加遊行,一起負起責任、堅定推動能源轉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