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大選第2階段投票 南部關鍵坦省傳出賄選

印度第 17 屆國會下院大選明天在 13 個省與中央聯邦直轄行政區舉行第 2 階段投票,共將選出 97 席國會席次,其中以選出 38 席的南部大省坦米爾那都省最受關注,選前傳出賄選。

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 5800 萬名選民明天除了從 822 名候選人中選出 38 席國會下院議員外,也將在 22 個選區進行省議員補選。

因此,明天的選舉不但對在中央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相當重要,對坦省執政黨印度教國家主義聯盟(AIADMK)也十分重要,這攸關其能否維持省議會多數席次並繼續執政。

數百萬坦米爾人暱稱為「母親」(Amma)的印度「南霸天」、坦米爾那都省前省長賈雅拉莉妲(J. Jayalalithaa)過世後,AIADMK 就陷入內鬥,分裂為兩個黨。現任省長帕蘭尼司瓦米(K Palaniswami)雖掌握大權,但政敵仍伺機而動,試圖取而代之。

在國會選舉部份,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分析,由於印度人民黨(BJP)無法打入印度南部,且印度南部民眾對 BJP 有負面情緒,BJP 因而於日前與執政的 AIADMK 結為聯盟,以爭取國會席次。

至於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則與目前在坦省實力位居第 2 的德拉維達進步聯盟(DMK)結盟。

在坦省省議會 234 個席位中,AIADMK 目前擁有包括議長在內 114 席,DMK 擁有 88 席,國大黨擁有 8 席,印度穆斯林聯盟(IUML)和獨立派各有 1 席。

AIADMK 若要維持執政權,至少必須在省議員補選贏得 4 個席位,但考慮一些議員可能跳槽,至少要贏 7 到 8 個席位比較安全。

另一方面,DMK 必須在省議員補選贏得所有補選席位共 22 席,並與盟友國大黨及 IUML 加起來達到 119 席,才可能推翻 AIADMK 政府組織新政府。

由於選戰激烈,賄選傳聞不斷,稅務官員最近幾日大舉突襲反對黨人住宅和倉庫。

其中,稅務官員在 DMK 候選人位於維洛爾(Vellore)選區倉庫起出 1.15 億盧比(近新台幣 5104 萬元),這些錢被控準備用於賄選。

稅務官員昨天還突襲曾捲入全印度最大貪腐案但獲判無罪的 DMK 候選人卡妮莫茲希(M. K. Kanimozhi)住宅,卻一無所獲。

此外,從坦省執政黨 AIADMK 分裂出去的AMMK領導人狄納卡蘭(TTV Dhinakaran)同事,也遭稅務官員突檢,參與的稅務官員告訴新德里電視台(NDTV),共起出 1480 萬盧比(新台幣 656 萬 8000 多元)現金,共分 93 袋,還找到選民名冊,現金袋上標明每個選民發給 300 盧比(新台幣 133 元),疑用於賄選。

這些投票前的各種變化是否影響選舉結果,要等到明天投票及 5 月 23 日計票後公布結果才能知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