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車展不只有車 華為阿里搶佔智慧出行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18 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登場,各家車廠除推出最新、最炫車款外,今年也多了網路及科技業者跨界投入智慧出行,華為首次參展,阿里巴巴也發布車載應用程式。

綜合中國經濟網等中媒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今天在上海車展媒體溝通會強調,華為不造車,不涉足傳統車的所有部件,但計劃利用在資通訊(ICT)的優勢,提供車企需要的增量部件。

他說,在智慧網聯汽車上,車廠要做 4 G、 5 G 的晶片比較難,車企要去用人工智慧晶片做平台也比較難,這些都是華為可以提供產品的地方。在華為的展位上,展出了 4 G、 5 G的晶片模組。

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這次車展上發布了基於其物聯網操作系統 AliOS 的車載程式,實現上車前、行車中、下車後自然串聯的智慧服務。

車主可以在車上用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詢問附近的推薦餐廳,還可預約排號;到達餐廳附近,程式會協助找到停車場;下車後,車主可繼續在手機上查看預約餐廳的樓層位置、出示預約信息等。

此外,AliOS 還展出了開發中的 AI HUD、AI 駕駛艙等最新技術,目標是將目前平面圖示的路線導航,變為可見的真實場景。

除了「智慧化」,新能源車及無人駕駛也是車展熱門主題。

號稱中國自動駕駛領跑者的北京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及執行長彭軍今天在媒體見面會表示,「把人從駕駛中解放出來,是非常有價值的事」。

小馬智行目前在廣州市南沙區部署幾十輛無人車,可用專屬的叫車軟體調度搭乘,對必須前往偏遠地區的乘客來說十分有利。

小馬智行的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樓天城說,自動駕駛車隊的好處是可以用全區優化來服務乘客需求,但個別司機通常只考慮自己的最優選擇,造成很多車在市區接單、但不願去遠方。

目前小馬智行已經在北京、廣州和美國矽谷 3 地做了無人駕駛測試,收集許多不同的交通場景;但彭軍表示,無人駕駛若要大規模商業應用,除了仍有技術挑戰外,還需要傳感器廠商等許多不同業者的投入。

2019 上海車展 16 日至 25 日舉行,有來自 20 個國家及地區的 1000 餘家企業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