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月痟媽祖 總統初選一個媽祖各自表述

郭台銘稱媽祖指示自己一定要出來(參與 2020 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5 年藍綠備戰總統大選,多次承諾將新北市長做好做滿的朱立倫卻突襲換柱披袍上陣,在總統大選政見發表會上,朱立倫辯稱是一個「淡水阿嬤」叫他一定要出來選,惹來網友一陣嘲諷,時至今日 2020 總統大選又要來臨,有議員在議會上為市長的仕途「博杯」,更有幾位政治人物自稱是受到神明指示才參選,甚至發生「一個媽祖各自表述」的鬧劇……

回顧媽祖傳說

俯瞰台灣的歷史,不時有媽祖傳說的參與。台灣是墾殖社會,多數台灣人的祖先是自大清帝國福建省、廣東省渡海來台,因為渡海風險高,所以多信仰海神媽祖祈求渡海平安,而台灣早期因為河流多為東西向阻擋的陸上交通,交通往來多依靠沿岸海運、河運,許多聚落和都會多從碼頭、港口開始發展,媽祖信仰也隨著人口發展湠開,有傳聞台灣最多的廟宇是土地公廟,其次就是媽祖廟。

而台灣經歷幾次外來政權交替,政權交替的過程也出現許多關於媽祖的傳說,最早可推到 1661 年,相傳鄭成功在登陸鹿耳門時,船艦不慎在沙洲擱淺,鄭成功遂設香案向媽祖祈求,數日後海水大潮幫助鄭成功登陸並佔領台灣。

鹿耳門天后宮,相傳是在 1661 年鄭成功成功登陸之後時搭建的媽祖廟,其後經歷數次的整修與重建,按鹿耳門天后宮官網的資料,現在的格局應是 1977 年時改建而成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682 年施琅奉命出兵攻打鄭家政權,亦傳聞媽祖托夢給施琅部下指示進攻的日期,最後施琅按媽祖的指示在澎湖海戰大敗鄭軍,最後鄭克塽向大清帝國投降,台灣也落入了大清帝國的統治之下。

1895 年乙未戰爭自日治初期的抗日事件,也有傳說各地的抗日義軍在媽祖廟組織並商討起義事宜,而在戰鬥潰敗後躲避日軍追捕時,媽祖顯靈誤導日軍追捕路線,協助義軍逃亡。

二次大戰時期,自 1938 年起,中華民國、蘇聯和美國幾度遣轟炸機空襲台灣,台灣各地有多傳出媽祖顯靈接飛彈,並將飛彈自市鎮上空撥到田埂或河畔的傳聞,甚至有傳聞日軍航空兵在台灣上空與盟軍戰鬥機進行空戰時,媽祖伸手為其擋下飛彈。

屏東縣萬丹萬惠宮按媽祖接飛彈的傳說雕刻成的「接炸彈金手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個媽祖 各自表述

因著墾殖族群的歷史背景,媽祖似乎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有多次「一個媽祖各自表述」的狀況,如起初媽祖幫助鄭成功登陸,但二十多年後媽祖又指點施琅大破鄭軍,日治時期初期媽祖協助抗日義軍藏匿,二次大戰時媽祖又為台灣人民與日本航空兵接下盟軍的飛彈。

媽祖到底支持鄭成功還是清軍,又或是支持抗日軍還是日軍呢?除了林默娘本人外沒人能夠知道。

由於媽祖信仰興盛,媽祖廟的經營權也曾了地方勢力角逐的場域,戰後以降,地方政治人物小至鄉鎮代表、大到省議員、立委和國大代表等,許多人同時身兼宮廟主委或宮廟法人董事長的身份,或是以宮廟為政治版圖向外開展的根據地,較著名的包括:北港朝天宮董事長「黑松」蔡永常(蔡家)和大甲鎮瀾宮董事長「冬瓜標」顏清標(顏家)。

而近日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黨內初選如火如荼地展開,有意參選總統與立委的政治人物也趁著「三月痟媽祖」,爭相拜廟甚至搶著扛鑾轎,其中中國國民黨陣營更上演了「一個媽祖各自表述」。

第一個版本:媽祖疼惜王金平?

「當年沒獲提名,媽祖指示要自己選到底,最後高票當選」

在 7 日大甲媽啟程時,先前已宣布參加總統初選的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負責請大甲媽出神龕,並在廟裡發表演說,王金平表示,自己和媽祖因緣很深,王金平說,媽祖曾在 1984 年時指示自己,1985 年會沒辦法獲得國民黨的提名,但媽祖要他一定要出來選,最後王金平聽從媽祖的指示,在未獲得提名的狀況下選到底,最終還是高票當選。

王金平稱過去曾有一次自己未獲德中國國民黨提名,但媽祖仍堅持要他出來選,最後竟然在沒有獲得提名的狀況下高票當選。
圖片來源:Youtbue 截圖

第二個版本:媽祖支持韓國瑜?

自由時報在 9 日報導,中國國民黨內拱韓派的中央委員徐正文表示,他聽到很多朋友說,媽祖叫王金平不要選了,應該把機會讓給韓國瑜。徐正文更直接向王金平喊話「王金平『老』前輩,你聽到了嗎?」

第三個版本:媽祖托夢指示郭台銘一定要出來?

先前傳聞有意參加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於今(17 日)上午到板橋慈惠宮參拜,受訪時郭台銘向媒體表示,前幾天媽祖有托夢要他一定要「出來」為台灣做點事,郭台銘更表示,自己就像是媽祖的契子,媽祖要他來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他一定會遵照媽祖的指示。

郭台銘稱媽祖指示自己一定要出來(參與 2020 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媽祖」一如其在台灣歷史裡的形象難以捉摸,1661 年支持鄭成功登陸,1682 年又改支持施琅打敗鄭家軍,現在媽祖立場變化地更快,7 日王金平說自己很受媽祖疼惜,9 日國民黨中央委員說「媽祖要王金平禮讓韓國瑜」,17 日郭台銘也說媽祖托夢指示自己一定要出來。

也有網友質疑,過往郭台銘因為祖籍山西,山西人多信仰同樣山西出身的關公,郭台銘也多次在媒體鏡頭前透露自己對關公的敬仰,也多次參拜關公、在關公遶境時接駕,這次為何是被媽祖托夢而不是關公呢?難道關公的心意另有所屬?

後來另有網友幽默地用一則民視新聞的報導指出,關公要的人選是柯文哲,而不是同鄉的郭台銘。去年 8 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在質詢時表示,自己曾夢到關公說「柯文哲會出來選總統」,隨後鍾小平更直接在議會裡擲茭詢問關公,最後一擲擲出聖杯,鍾小平一口咬定「你一定會選哦!」

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鍾小平在議會裡擲茭,詢問關聖帝君「柯文哲會不會出來參選總統」。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然而台灣已進入民主時代,2020 年的總統大選更是台灣第六度的總統直選,2016 年勸進朱立倫的「淡水阿嬤」可能還在淡水賣著鐵蛋或阿給,朱立倫聽阿嬤的話,某種程度還能算是一種民意,但今日國民黨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或其支持者「不問蒼生問鬼神」,還在以歐陸十八、十九世紀就被揚棄的「君權神授」來增加自己參選的正當性!

現今距離第一次總統直選超過 23 年了,23 年可以讓一個嬰兒成長到大學畢業,但是台灣的民主成長遲緩,總統直選都 23 年了,政治人物卻又開始想要藉「神明旨意」來增加參選正當性,操作已經被扔棄超過百年的「君權神授」,還上演太平天國時代的「一個神明各自表述」,實在是一場國際級的大笑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