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歷史上的今天》日淸媾和條約簽訂 清國永久割讓台灣

畫家筆下的日清媾和條約簽訂圖。 圖片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

1894 年日清戰爭爆發,清國失利,與日方交涉和談,幾經波折終於在 1895 年 4 月 17 日於日本馬關港旁春帆樓簽署馬關條約(日淸媾和條約),條約中確認了台灣澎湖由清國讓與日本的命運。當時許多臺灣人無法接受,認為清國在別的地方戰敗,竟要割讓臺灣,也因此催生了「臺灣民主國」,主要目的在於試圖拖延時間看可否讓國際如三國干涉還遼一般介入,最後並未如願,日本以強大軍事力量於該年年底平定臺灣,開始了 50 年的日本時代。

臺灣在日本治理下於 20~30 年間快速近代化,由蠻荒瘴癘之地搖身一變成為舉世驚艷的進步典範,但臺灣各族群也面臨了文化、制度、階級等等劇變的衝擊,在日治中後期甚至捲入軍國主義狂潮與戰爭漩渦之中,各地遭受盟軍瘋狂空襲。

1945 年美軍拍下高雄大轟炸的畫面,可見正受轟炸的今日鹽埕區一帶,以及高雄川(愛河)以東的零星開發。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二戰結束時,臺灣的建設與住民素養已與對岸有極大落差,遭相對落後的中華民國接管,無可避免的悲劇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回顧馬關條約簽訂當時臺灣人對於自身命運的無奈,戰後再一次毫無選擇的被盟軍交給蔣介石勢力,之後輾轉成為其內戰潰敗的逃亡地。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沒有自己國家只能任人宰割的必然下場,有多少人能理解?

而今在台本質為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卻成為台灣人維繫民主機制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這些命運的荒謬與矛盾,未來該如何走?該如何看待經歷民主化逐步變質的外來中華民國? 考驗著這一代台灣人的智慧。

原文出自台灣回憶探險團,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