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首件HPV疫苗案 婦團籲衛福部勿上訴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首件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行政訴訟,衛福部敗訴並將研議是否上訴。婦團今天與受害家屬一同呼籲衛福部勿再上訴。

女學生Bella(化名) 2016 年注射第二劑二價 HPV 疫苗後,第 6 天出現關節痛,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Bella 的身體狀況與 HPV 疫苗接種無關,但考量她就醫釐清接種和疾病關連,給予醫療補助新台幣 3 萬元。

Bella 提起訴願未果,接續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請求作成核准 89 萬 2352 元的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11 日宣判,認定受害救濟為社會補償,因果關係應從寬認定,衛福部應核准補償,判女學生勝訴。衛福部則表示,將研議是否上訴。

婦女團體台灣女人連線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召開「請不要再上訴了!也請停止二度傷害!」記者會,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在會中指出,HPV 疫苗目前在全球施打,看起來是普遍安全的,但安全不代表沒有副作用、或沒有少見的不良反應。

黃淑英表示,根據判決書認定 Bella 的病症跟疫苗有不可排除關係,這等於符合疫苗傷害救濟的補償,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

Bella 家屬今天也特別現身記者會指出,Bella 從 14 歲發病後,每天都必須吃許多藥,一天最嚴重要吃到 9 顆類固醇,卻有醫生稱 Bella 的病症是心因性的反應,讓他不得不出席記者會。

Bella 家屬也說,即便目前法院判決 Bella 勝訴,但 Bella 每天都還是在痛,吃藥吃了 2 年多仍不知道有沒有終止的一天,法官說 Bella 是特殊犧牲,卻有醫生說 Bella 的病症是心因性的反應,「這真的很難過」。

立委林淑芬則說,即便疫苗是安全的,也不能排除有少數人會有不良反應,國家本來就應保護每一個國民施打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而不是協助藥廠證明疾病跟疫苗無關,呼籲國家高抬貴手,不要再上訴、二度傷害家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