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版台灣關係法 加國學者籲早日訂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lissamahon

多位加拿大學者今天強調,加拿大應參考美日等國與台灣交往的模式,不必為顧慮中國而過於妥協對台關係。參考美國「台灣關係法」制定加拿大版相關立法,現在或許正是時機。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MLI)及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講座今天在渥太華合辦「台灣關係法立法 40 週年研討會」,主題為「擁抱臺灣:加拿大可以有更多選擇」。

主持研討會的 MLI 執行長克勞里(Brian Lee Crowley)一開場即指出,加中建交時加方僅表示關注中國對台立場,加拿大應該參考台美關係發展現況,同步調整加國對台策略。

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表示,加國壓低對台關係無助於提升加中關係,加拿大應從中國任意羈押兩位加國公民及華為孟晚舟案記取教訓,目前或許是加拿大參考美國「台灣關係法」,制定加拿大版相關立法的時機。

史國良指出,加國前外長夏普(Mitchell Sharp)曾在國會公開表示加國「既不挑戰、亦不背書」中國有關台灣地位的立場,日前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國會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多邊組織,並強調持續與台灣維持強勁聯繫,也頗為正面。

但方慧蘭當時使用「加拿大的『一個中國政策』」的說法,極易與中國的「一中原則」產生不必要的混淆,他建議慎用。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J. Michael Cole)則表示,在中國銳實力威脅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之際,沒有比台灣更理想的合作夥伴。加拿大不應以「一中政策」自我設限,應考慮透過「台美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或其他「 1.5 軌」模式,強化台加在雙邊及多邊領域及重要議題合作關係。

他建議身為中型國家的加拿大,可以加入美、日、澳、歐盟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多邊合作架構下,抗衡中國壓力。

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JIIA)資深訪問研究員米勒(Jonathan Miller)呼應寇謐將從多邊架構強化台加雙邊關係的觀點,肯定台灣對太平洋友邦提供基礎建設及對印太戰略之貢獻,建議加國應更積極投入印太事務。

加國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聯合國組織之立場,並引述政大選研中心民調表示,僅 3% 台灣人主張兩岸立即統一。

台灣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感謝MLI及渥大舉辦研討會,強調台灣站在歷史正確一方,處於捍衛民主自由、對抗獨裁威權之最前線,台灣已準備好在印太地區扮演負責任及不可或缺之夥伴角色,盼與加國及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加強合作,捍衛價值及應對共同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