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拖26年未完成防衛機制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再次開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17 日立院內政委員會展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審查,上午進行版本說明與詢答,將在下午 3 點半協商,召委林為州表示,目標今天一天就要完成審查。

國民黨轟監督條例是民進黨「打假球」、「築高牆」,質疑事事要審查如何進行兩岸交流,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1 月 2 日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即是分水嶺,情勢早已大不相同,必須有民主防衛機制。

目前共有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黨團、與尤美女、江啟臣、黃昭順 6 個版本,陸委會並沒有提出政院版,表示民進黨團版已足說明政府政策立場,主委陳明通與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口徑一致,認為監督條例涉及國會監督權限,宜由國會角度提案立法。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從 90 年代開始要立,但卻已經拖了 26 年沒有完成。2014 年 318 學運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喊出「先立法再審查」就是要求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

陳明通表示,為了回應民意,從立法院第 9 屆第 2 會期開始,都將本法案列為優先審議法案。

已擔任 8 屆立委的柯建銘表示,在 90 年代本來立院就打算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卻因為千島湖事件而擱置,2000 年民進黨執政時,選擇處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在 2008 年馬英九執政後,監督條例民進黨版被退 108 了次。現在面對中國提出「習五點」讓情勢更加險惡,民進黨團版提出在前中後都有國會監督、人民參與的機制。

面對國民黨批蔡政府兩岸關係急凍,現在又要築高牆,故意設高門檻阻擋未來各種協議的可能,柯建銘反擊,「國民黨版不監督、時代力量版是不協議」。

「政治協議」無定義 陳明通:兩岸情勢動態複雜 要有空間

目前不管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或是陸委會打算修法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還沒有明確對何謂「政治協議」提出定義,日前在公聽會遭學者與立委抨擊,交由行政院自己決定,恐怕未來有刻意繞過高門檻監督的可能。陳明通表示,兩岸發展是動態且複雜的,因此要保有空間,並沒有接受要明確定義政治協議的建議。

過去引發爭議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在詢答中多次有立委提及。陳明通表示,這兩個協議目前不算是「政治協議」是經濟協議,但若限定要在「一中框架」下就是了。至於後續如何處理,要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後,再依據相關規定,配合服貿協議的國會審查程序,及推動貨貿協議的後續協商:至於如何適用,尊重立法院的程序及決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