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給歐巴馬的8000萬封信 描摹美國前總統輪廓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 8 年,每天收上萬封民眾來信,他堅持日讀 10 封,後來集結成書。出版中文版的野人文化社長張瑩瑩說,難能可貴呈現小人物心聲描摹出領導人輪廓。

野人文化出版的「親愛的歐巴馬總統:8000 萬封信,由人民寫給總統的國家日記」一書,為已卸任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 8 年,白宮每天收到上萬封民眾來信。

8年來,每天晚上,歐巴馬都會讀 10 封由「總統通訊辦公室」(OPC)成員選出的國民來信。他是首位堅持每天讀信回信、並為此建立明確機制的美國總統。

在書中,歐巴馬自己這樣說,「每天讀信能讓我記得,擔任總統時重要的不是我自己。重要的不是華府的政治算計,不是政治分數。重要的應該是外面正努力生活的人民,他們有的正在尋求幫助,有的則很生氣我把事情搞砸了」。

野人文化介紹,這本書收錄上百封美國人民與歐巴馬的通信,展現歐巴馬執政時期的政策、影響,以及常民百態。OPC 總共有 50 名職員、36 名實習生和 300 多位輪值志工,這群白宮裡的「小人物」每天閱讀從美國各地寄來的 1 萬多封信(紙質信件或傳真),加上無數電子郵件和社群留言,並從中挑出 10 封讓歐巴馬過目。

這些信中,有失業的老師,因為歐巴馬回覆她「我在為你加油」而重拾生活的勇氣;有女兒自殺的父母,因看到歐巴馬親筆寫下了女兒的名字,而相信在那短暫的幾秒,自己的寶貝曾活在總統心中;有共和黨的支持者,為了挽救一名移民的生命,決定放下堅持寫信給總統,而總統最後並沒有辜負他的期待。

這本書透過不同寫信人的社經背景,提供讀者常民的視角,除展現環繞信件的社會議題與政策過程,也描繪出美國自我認同的努力和掙扎,更從人民與領袖之間的關係,觀看「美式民主」社會。

文化評論家張鐵志在推薦序就說,「希望這些信也能警醒台灣的政治人物要誠懇傾聽人民的聲音,提醒台灣的人民對政治該有的期待。當然寫信之外,還要透過更多公民參與和集體行動改變民主的樣貌」。

張瑩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本書呈現三個方面的面貌,第一是歐巴馬透過看信,提醒他自己作為一名公僕,要理解人民心聲。而從這些信當中,則可看到芸芸眾生的心聲。

再來是「總統通訊辦公室」(OPC)成員的「小人物」團隊,從美國各地寄來的 1 萬多封信挑出 10 封信,這群人兼有公民與公僕的身分,在傳達民意的抉擇上,如何貼近地了解人民。

張瑩瑩說,本書從歐巴馬作為領導國家改革的人,以及站在反對意見的人所形成的民意,與政府運作過程如何呈現真實民意,形成三角的面向互相影響與辯證。

她說,作為讀者,不管是作為老百姓,領導人民的政治領袖,或是在國家機制中服務的公僕們,只要讀者能夠意會到任何一個面向,能激起一點思考的漣漪,都是讓民主社會健全的收穫。

張瑩瑩認為,如美國這樣民主發展久遠的強國都需要辯證,對照台灣也正是民主政治勃發的年代,作為一個民主深化的過程,人民與領導人間的關係,是相當值得思考。

她覺得,台灣社會將面臨總統大選,在將來的國家發展中,在民主機制的進程中,人民是要選出英明的領導人,還是政治領袖應該是人民的公僕,希望此書能給讀者想法或反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