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心巴黎聖母院遭火噬?反觀台灣的文資「燃料」無人理

2018 年 10 月,位於台北市的洲美街暫定古蹟遭到誤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法國知名建築巴黎聖母院 15 日晚間發生大火震驚國際,許多台灣人也感到惋惜,法國總統馬克宏更誓言要發動國際募資重建聖母院,而近年台灣許多歷史建築常常在被提報為古蹟前夕就遭逢無名火焚毀,但多數人卻絲毫不關心……

台灣近百年歷史中,歷史建築遭逢火災的例子屢見不鮮,近年台灣歷史建築自燃事件更進入高峰,甚至傳聞沒有牽電線的老屋也會電線走火,不少具備歷史價值的建物就在被提報為古蹟的前夕付之一炬。

而近日巴黎聖母院遇上大火,許多台灣人也為此感到惋惜,社群網站更充斥聖母院追思文,然而不少台灣文化資產也遇上了亡命的無名火,卻一直沒有得到多數台灣人的關注,臉書專頁「文化銀行」即整理了近年全台各地遭受破壞或遇上火災的歷史建築。

巴黎聖母院起火時,周圍人行道、橋上、河堤邊站滿許多人,神情肅穆、不發一語地看著火光與濃煙侵略這座存在超過 850 年的歷史建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時常關心甚至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然後輕視了自己所擁有的,導致物質與精神越來越貧乏,文化銀行在文章中第一段即引用了促轉會主委楊翠說過的一段話,「我們在別人的故事裡,流下真情的眼淚,在自己的歷史裡,冷漠轉身離去。」

文化銀行語重心長地問道,「不只是法國,世界各地的萬千旅人此時也同樣黯然傷心,距離法國有 10099 公里的我們,不禁想問:我們所在的島上那些被知道、不被知道的『受破壞的文化資產』也能有被關注、被反省、被記得或被全民捍衛的那一天嗎?」

文化銀行也列出近 170 筆近年遭受破壞的歷史建築,其中有多處著名的文資包括:台北大稻埕迪化街屈臣氏大藥房、台北萬華糖廍、蔡瑞月舞蹈社、南投水里車埕日式宿舍、高雄市鹽埕區大新百貨等等都曾遇上火災;而遭受破壞較著名的則有:屏東縣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台鐵新北投車站、台北府城各城門(東門、南門、小南門)和景福門,以及柯文哲市長在 2014 年選前連署承諾「全區保存」,選後卻翻臉拆除的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

柯文哲市長在 2014 年選前承諾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未料上任後卻以「整修改建」為名,於 2015 年開始拆除南港瓶蓋工廠。
圖片來源:南港瓶蓋工廠 Nangang Bottle Cap Factory 臉書

文化銀行也按分享了一張台灣地圖,按各縣市文資遭受破壞的件數分級,破壞等級越高為遭受破壞程度越嚴重者,「古蹟遭火災或破壞資料達 1 筆以上」為第一級,「古蹟遭火災或破壞資料達 10 筆以上」為第二級,「古蹟遭火災或破壞資料達 20 筆以上」為第三級。

按地圖顯示,雙北文資遭受破壞的情況最嚴重,為全台灣唯二破壞等級到達第三級的縣市,文化銀行詳列出近 170 筆文資破壞的地點中,雙北就佔將近 60 筆,文資保存情況惡劣岌岌可危。

或許有人會說巴黎聖母院是 850 年的古蹟,而台灣近年遭受破壞的歷史建築可能都還不滿百年,但如果我們現在沒有開始致力於發展台灣自身的無形文化資產,不奮力捍衛每一個留有我們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影子的有型文化資產;那即便到了 850 年後,我們也不會擁有具有 850 年歷史的古蹟,我們的子孫可能還繼續羨慕法國有 1700 年歷史的聖母院,然後一邊抱怨著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與歷史……

圖片來源:文化銀行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