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民幣定存沒賺頭 外匯指定銀行存款餘額連7降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央銀行統計,今年 3 月底,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 2822.83 億元,終止連續 5 個月走跌,但個人戶較多的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已連續 7 個月下降,反映人民幣存款退燒的現象。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 2019 年 3 月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截至 3 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 2482.93 億元,月減 4.38 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 339.90 億元,則較上月增加。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陳婉寧表示,OBU 法人戶較多,大部分是台商用來資金調度, 3 月存款餘額成長應是電子業在貿易款項支付情況上,這個月收進來的多、支付的少,使得存款增加。

至於 DBU 的人民幣存款餘額較上月減少,陳婉寧表示, 3 月以個人戶存款餘額減少 3.45 億元較多,推估是投資 2 檔人民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所致;值得注意的是,DBU 存款餘額已經連續 7 個月下降,或許與人民幣存款利率不像先前那麼吸引人,以及對人民幣展望改變有關。

觀察現階段各天期人民幣利率最優銀行, 1 個月以上海商銀 2.8% 最高, 3 個月以日盛 2.9% 最高, 6 個月是日盛 2.9%, 9 個月為日盛的 3%, 1 年期以日盛 3.1% 最高。

陳婉寧指出,人民幣的存款利率漸漸地不像以前那麼吸引人,個人戶做定存時,就會開始思考理財配置上,是不是要轉往其他幣別或是投資產品,若因此定存到期不續存,也是可以理解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