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漁業活動致海龜死傷 海保署籲取締近岸違規捕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公布今年第 1 季台灣海龜及鯨豚通報救傷統計顯示,通報待救援的海龜約有 20 %是受漁業活動造成死傷,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取締近岸違規捕撈。

為讓國人瞭解台灣周遭海岸海龜或鯨豚通報救傷資訊,海保署昨天公布今年首季 1 月到 3 月通報狀況,全台共有 103 隻海龜通報案件,其中 82 隻死亡, 21 隻為活體已釋回或收容。鯨豚部分,全台共 50 隻通報案件,其中 47 隻死亡, 3 隻為活體。

海保署表示,第 1 季通報的海龜種類以綠蠵龜 95 隻最多,主要分布在新北市 22 隻、澎湖縣 20 隻及台東縣 19 隻。通報的海龜中 58 隻因死亡多日,身軀腐爛,死因已無法判斷。值得關注的有 19 隻海龜是漁業誤捕,又以流刺網誤捕 13 隻最多。

在鯨豚通報部分,第 1 季通報種類以江豚(露脊鼠海豚) 18 隻為最高,瓶鼻海豚 9 隻次多,其中 21 隻鯨豚解剖後除 3 月 15 日擱淺的柯氏喙鯨胃內發現較大量塑膠垃圾外,其餘並無明顯的人為廢棄物累積,少數個體發現有臟器病變。至於通報分布主要在金門縣 7 隻、連江縣 6 隻、澎湖縣 6 隻及彰化縣 5 隻等地區居多。

海保署表示,第 1 季通報數字與去年相較,海龜多出 43 隻,鯨豚則減少 18 隻(其中 13 隻為迷航),若與過去 3 年( 105 至 107 年)第 1 季通報平均數量相較,海龜多出 40 隻,鯨豚也多出 9 隻,顯示擱淺數量有增加趨勢。

由於通報的海龜有約 20 %是受漁業活動造成死傷,海保署將持續與海巡署、漁業及航港主管機關連繫合作,加強取締網具類漁船於近岸違規捕撈,並宣導漁民不要在海上丟棄漁網,避免海龜或鯨豚纏繞,以及船舶航行時避免船槳傷及海龜等,以維護海洋生態。

海保署強調,未來將每季公布海龜及鯨豚擱淺資訊,提供各界參考,並已委請學者專家針對通報救傷的個體進行原因或樣態分析,作為擬定保育措施的依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