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記協:公眾對新聞自由評分創新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指出,本地民眾對新聞自由的評分再創新低,這反映出公眾感受到來自中國北京方面的壓力。

記協與本地大學年初進行調查,就新聞自由評分訪問了約 1000 名民眾,以及 535 名新聞從業員。

記協今天公布,公眾的新聞自由指數為 45 分,比前年下跌 2.1 分,是這項調查自 2013 年展開以來的新低。

這項評分由 0 至 100 分, 45 分同時屬於不及格水平。

衡量公眾對新聞自由指數評分的指標有「新聞媒體發揮監察的功效」、「是否有足夠法例確保新聞記者採訪時可以順利獲取所需資訊」,以及「香港新聞傳媒立場取態的多元化程度」等。

記協指出,公眾評分出現較大跌幅,反映出在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被逐離港等事件上,公眾已感受到北京的壓力。

記協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環境已由溫水煮蛙變成熱水滾蛙。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意見還未反映公眾對逃犯條例修訂可能令新聞自由空間進一步惡化的憂慮。」

對於公眾評分,新聞從業員對新聞自由度的評分更低,只有 40.9 分,雖是近 5 年來的最高評分,卻仍然處於不及格水平。

記協指出,不少新聞工作者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比一年前倒退,自我審查及北京是主要壓力來源。

根據報告,每 5 名受訪記者中就有 1 人表示,上級曾就涉及香港獨立的報導向其施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