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反擊中國滲透就要這麼有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對台灣的滲透無所不在,上到扶植在野黨領袖、地方政府首長,下至收買最基層的村里、宮廟,乃至於舉目所及的新聞頻道、手機螢幕,都難逃中國影響。不過蔡英文政府近來屢以高調、強硬之方式,大動作反擊中國的各式滲透,除凸顯台灣當前面臨的險境,更讓全國人民非常有感,並引發中國的頻頻跳腳。不得不說,反擊中國,當然就要這麼有感!

蔡政府上任以來,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確實在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外交,繳出史無前例的好成績。

然而,這對一般人民來說,實在太遙不可及,難以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再者,中國的攻勢猛烈又綿密,只採穩健、溫吞的防禦固守,也難激起人民的熱情與認同。

以台灣遭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假新聞戰而言,儘管特定媒體在過去做出多麼荒誕的假新聞、多麼偏頗的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居然死守「言論自由」的教條,坐視假新聞不斷腐蝕台灣社會。僅因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自力救濟,親自具狀向 NCC 檢舉中天的「大家嘜離開」假新聞,NCC 才不得不於今年 1 月裁罰 20 萬元。

不過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於 3 月中旬開砲抨擊 NCC 什麼都不做後,NCC 馬上就醒了。先在 3 月下旬對中天的「3 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以及抹黑駐新加坡代表處等兩則假新聞,共罰 100 萬元,並限期中天 1 個月內落實獨立審查機制。4 月上旬再就中天「文旦丟水庫超過 200 萬噸」的假新聞,重罰 100 萬元。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針對麻豆文旦假新聞做澄清。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臉書

這種判若兩人的積極作為,不但讓中天嚇到原形畢露,在公開聲明用了「台灣同胞」這種不倫不類的中國用語。更是贏得台灣人民的熱烈迴響,由台大、政大學生會及政大野火陣線串聯全國上百個學生團體成立的「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趁著這波氣勢,席捲全國校園,全面抵制假新聞。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過去馬政府對於台灣人在中國擔任黨政軍職務,完全消極處理,不只放任台灣人擔任兼職性質的政協委員,就連專任職務也視而不見。這讓中國食髓知味,安排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副院長盧麗安當選中共 19 大黨代表,也開出大量的社區主任助理吸引台灣年輕人前往任職,甚至邀台灣的村里長擔任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完全無視台灣政府的存在。

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盧麗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是從今年 3 月開始,內政部對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的凌友詩,以違法擔任中國黨政軍職務且發表極其不當言論,裁罰 50 萬元,創下台灣政府對國人擔任政協委員開罰之首例。4 月初再就兩名擔任中國社區主任助理的國人,各罰 10 萬元。

另還有已入籍中國而遭台灣除籍的邵子平,竟高調向中國媒體叫屈。

引發蘇揆強勢回嗆,既然選擇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還想享受台灣的健保福利,「門都沒有!」

蔡政府這波猛烈的反擊,同樣贏得國人掌聲,也讓中國政府左支右絀。廈門市政府擬為此組織法律團隊,協助挨罰的社區主任助理返台訴願與行政訴訟。中國國台辦更是氣急敗壞地罵蔡政府「抱殘守缺,變本加厲」,不斷設置障礙,在兩岸間「挖壕、築牆、斷路」。

而中國過去擅長透過台灣的特定媒體、政治團體,邀約御用學者、名嘴,舉辦各類座談、講座,營造台灣內部屢有支持武力統一、一國兩制的呼聲。就在中國想故技重施,結合台中市長盧秀燕舉辦促統遊行,並邀倡議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擔任論壇主講人之時。

蔡政府迅速查明李毅係以觀光申請來台,卻違法從事政治活動;立即註銷其入台許可,並在不到 24 小時內就尋獲李毅,將其解送出境。蘇揆甚至霸氣表示,這種宣傳武統台灣之言行,等於是恐怖份子,且相較李明哲遭中國逮捕就關 5 年,台灣驅逐李毅出境,「剛好而已,快走不送!」還強調,未來再有武統團,「如有入境、立刻驅逐」。

曾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遭強制出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政府以迅速、果決、強硬的態度,定調這是中國對台灣的侵略,爭取到輿論的全面支持。結果不但預定的促統遊行連忙喊停,曾與李毅開心合照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要趕緊撇清,唯恐避之不及。

至於直接威脅到國防安全的中國軍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事件,就由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親自表態,是她下令軍方,必須在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還在「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上,公開對中國表達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反因此崩潰到嗆蔡,「胡言亂語、狂言妄語」。

蔡政府的強勢反擊,當然會贏得國人肯定。過去支持國民黨的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就痛斥對中國戰機越界默不作聲的國民黨,到底是領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薪餉?甚至讚賞蔡英文勇於回應中國。

確實中國對台灣的滲透是無孔不入,讓人防不勝防、疲於奔命。然而,蔡政府高調、強硬到讓人民相當有感的反擊,就是反滲透的特效藥。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