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聖母院尖塔付之一炬 法國靈魂灰燼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黎著名地標聖母院今天慘遭祝融肆虐,大火吞噬屋頂,尖塔轟然倒下,這座因法國文豪雨果名著而聞名的中世紀天主教堂鐘塔兩側的滴水嘴獸,即使從未到過巴黎的人也能一眼認出。

法國總統馬克宏痛心說:「這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學,我們的想像力,在這裡,我們經歷了所有的偉大時刻。」他並誓言將「重建聖母院」。

聖母院自 12 世紀末興建後,即和法國歷史密不可分。歷史學家普遍認為聖母院從 1163 年開始建造,興建過程超過 2 世紀,直到 1345 年才告竣工。

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 1804 年選擇在聖母院自我加冕為皇帝,開啟法蘭西帝國時期。 1944 年 8 月 24 日聖母院響亮的鐘聲宣告巴黎脫離德國納粹魔掌,為二戰時期德國統治花都的黑暗時期劃下句點。

26 年後,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的葬禮在此舉行,向這位在二戰期間帶領法國抵禦德國入侵的領袖致敬。

對法國天主教徒來說,聖母院別具意義,因為這裏存放著耶穌受難前頭上戴著的荊棘冠冕。

1831 年,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的小說名著「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賦予聖母院鮮活的形象,著重程度不亞於書中主人翁的性格。

數世紀以來,聖母院一直是羅馬天主教的中心,政治動盪之際也成為被鎖定的目標。

聖母院 16 世紀在胡格諾教派(Protestant Huguenots)暴動中受到破壞, 1790 年代法國大革命期間也遭摧殘,卻未受到重視。直到雨果的小說鐘樓怪人喚起法國人的注意,而在 1844 年開始整修。

聖母院並非從建好後就維持不變到現在,每個時代都在聖母院的建築留下屬於那個時代的印記。最早的尖塔建於 1250 年,但在 5 個世紀後被拆除。

不過, 19 世紀末,一名捍衛中世紀遺跡不遺餘力的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Eugene Viollet-le-Duc)重建尖塔,引發居民和遊客的齊聲批評。

1860 年再度聳立於聖母院屋頂之前,尖塔在大多數人的記憶中從未存在過。

長達 100 公尺的屋頂在一小時內遭大火吞噬後,這座尖塔就在眾人一片驚愕聲中轟然倒下。

歷史學家達梅德(Fabrice d’Almeida)在接受法國第 2 電視台(France 2 )訪問時說:「這是巴黎的記憶,這艘聳立的石船(聖母院)穿越古今」。

長期為捍衛國家文化遺產奔走的媒體記者柏恩(Stephane Bern)說:「法國民族的靈魂正在消失,巴黎之心和法國今天同受重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