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帶台灣走向世界與中華民國總統的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今天想講個台灣的局,而非著墨在候選人上。

我現在想像中的建國進程應該是,讓台灣在經濟、國際、政治上先遠離中國因素,等到國民意識對自己的國家主權與民主深化概念足夠,屆時再來談國家的法理問題,而非先著墨於「中華民國」或「台灣」,只要沒有完全將中華民國的合法統治權鞏固於在台灣上,或是簽屬「協議」這種國內法,現階段不是在於爭名的問題。

現在一個現實的問題點就在中華民國寄生於台灣上,已經錯節盤根的深入無論是法律、思想或是國族意識上,必須承認是實實在在的「命運共同體」,當今已經無法以弱化中華民國並推翻的方式建立台灣,一旦弱化中華民國的結果就是,我們的主權中華民國暨台灣是會一起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

蔡英文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後,積極推動國艦國造並促進與美國之間的互信合作,這些國防與外交的作為對於抗中保台甚至是獨立建國都有很大的助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滅 KMT 該是最大共識絕對是沒問題,沒有把 KMT 清理乾淨之前,台灣別想一日有民主的深化,膠的拉回來,保守的帶上來,吼吼這怎想都是大工程阿,更何況現在 KMT 已經被近乎掏空為中國共產黨的在台代理人了。

那有個問題就在 KMT 與中華民國的依存關係,消滅 KMT 就一定要同時消滅中華民國?

其實不用,我們應該做的應該是先讓 DPP 取代 KMT 拿下中華民國穩定經營權,

唯有把 ROC 經營權先穩定的拿在台灣人手上,才能談後續的民主深化與去中國化問題

這時候的島內的主權意識先管他是中華民國還台灣,華民這麼多你只能先偷偷做,只要美國沒說死,或是與中國沒訂下不可回復關係之前,名字真的,還不是那麼重要。

你需要先有獨立的能力,才會有獨立的決定權,你的民主機制穩固不會崩毀,你的盟友地位讓美國足以信任,你的產業鏈在世界有足夠的利益關係,美國才會肯首讓你建國改國號,包含對於島內的國族意識問題,先有集體的對外意識,這個意識先無論是「ROC」還是「Taiwan」,這時候你才有資本來談法理或正名制憲問題。

如果是台灣意識,那你首先對中華民國還是敵對狀態,如果要搞全面反中,也都會碰上中華民國的問題。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長司徒文在演講中稱讚蔡英文總統「對於穩定台美關係有相當大的貢獻」。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清理這個過程是一個漫長的由下對上過程,需要時間甚至機運,而不是上台宣布建國,就能由上到下直接建國,因為這樣子的方式太脆弱,台灣內部絕對直接造成動亂,外部的美、中因素也都不會接受。

而現在正值美國對中態度的轉變與貿易戰的過程,其實這就是台灣在事實上,能以經濟、國際政治脫鉤遠離中國走入世界的一個最佳的機運,也因此近年的國際關係變動如此快速,無論是中對台、美對台,因為事實就是台灣的獨立速度也正在加快中,但台灣能不能撐過這關要看台灣,因為兩邊的對台力道都在加大。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機運到來的難得,讓蔡總統才將重點優先處理於台灣的國際關係上,才顯得內政疲弱,對內清中不力,

在面對中華民國與台灣纏根的問題,或許沒有處理外交來的容易,或許蔡總統擅長處理外交,將心力優先貢獻於上都說不定。

但你將台灣問題,切割為島內與島外來看,在建國進程上,當然我們於島內該做的是去中國化、去 ROC,而且你還得做的很細緻,不然你會得到很大的反彈,但對島外,你需不需要爭取國際支持?搶下國際的產業鏈訂單?要不要美國的軍事協助?

美國在台協會 10 日在臉書發文,文章措辭甚利,更以「台美兩國」來稱呼台灣與美國,文末也提到「台灣人自己要做正確的選擇」。
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都要做,但我們可以想想看,先撇掉國際政局問題,當然一步一步處理島上的中國問題是穩紮穩打的建國路線,但後面扯後腿的一大群,無論是 KMT 還是華腦華黨華膠等。

可是對外於國際上你做的事,對這群 ROCTWer ,他們其實絕多數不會拖你後腿,我這樣講你們有懂嗎?

這種施政效益搭配現在的國際局勢機會,你身為一個領導者,你會怎麼抉擇?你們可以想想看。還是你覺得可以同時辦到外交、內政一把抓,對內對外都能一次處理的很好?我不是總統我沒有答案,但我懂得體諒與認清。

體諒人非萬能,認清讓 DPP 優先代理 ROC。

P.S. 蔡總統對台灣建國還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軍事上的整治與軍備的成長,對於台灣的法理地位也始終沒踩死建國的路程

原文出自鞠梓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