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園城市新加坡 推動租用園地計畫更添綠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寸土寸金的新加坡近年推行租用園地計畫,使得這個享有花園城市美譽的東南亞國度更添綠意,而租用園地出產的作物更豐富了家家戶戶餐桌上的菜餚。

無論晴雨, 60 來歲的卡格拉納(Kanti Kagrana)去年天天從兒子的住處散步至附近的「園藝園林公園」(HortPark),他在那裡的租用園地(allotment garden)栽植辣椒、茄子與菠菜。

城市農夫是新加坡日益成長的社群,而印度裔的卡格拉納是其中一分子。新加坡自 2016 年引進租用園地計畫,這項學自英國的計畫至少可追溯自 19 世紀。

新加坡 10 餘座國家公園目前有超過 1000 個租用園地,這些高架的園地面積約 2.5 平方公尺,可栽花種菜,租期 3 年,每年租金 42 美元(約合新台幣 1295 元)。

照料兩塊租用園地的卡格拉納拿著鏟子翻土說:「我喜歡園藝,但是我兒子的公寓空間有限,租用園地讓我有活兒可做,親手栽植的農作帶回家還能省錢。」

新加坡的農地面積僅 1 %,不過,包括垂直農法(Vertical Farming)與空中苗圃(Rooftop Farm)的城市農業蔚為風尚。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去年公布「全球糧食安全指數」(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新加坡首次名列第一,並且在像是購買力(affordability)與供應力(availability)的指標獲得高分。

然而 EIU 指出,新加坡的糧食約 90 % 仰賴進口,面對氣候變遷與天然災害的風險,這個東南亞國家的糧食安全不無疑慮。

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在上世紀 60 年代早已預見這個國家會成為「花園城市」(Garden City)。

新加坡有 560 萬人口,而面積只有紐約市的 3 / 5 ,土地極其珍貴。

不過根據德國西門子公司贊助的「綠色城市評比」(Green City Index),新加坡市中心的綠意名列前茅,每人平均有 66 平方公尺綠地面積,遠高於紐約的 23.1 平方公尺。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目前新加坡的租用園地計畫有超過 3 萬 6000 人參與,設在住宅區、學校與組織機構的租用園地將近有 1300 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