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胡耀邦逝世30週年 親屬祭拜遭中國嚴控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是中國前領導人胡耀邦逝世 30 週年,在中國嚴密防控下,胡耀邦的部分親屬上午已前往共青城的耀邦陵園祭拜。中國媒體到今天仍隻字未提這個紀念日,相關社群媒體內容也遭當局嚴控。

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下午 1 時許發文稱,今天上午,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等親屬已去過耀邦陵園,祭拜胡耀邦及其夫人李昭。

文章稱,胡耀邦女兒李恒及丈夫海軍上將劉曉江因為被當局勸說低調,已在近日提前拜祭,今日沒有現身共青城。今天上午,長子胡德平、三子胡德華以及胡德平的秘書 3 人的手機都關機。

文章指出,胡德平等人明天上午才會離開共青城,親屬今天下午及晚上仍會參加當地一些座談與展覽活動,但當局刻意低調。胡耀邦親屬所住的酒店外,仍有數十名公安嚴密監視,氣氛高度緊張。

微信公眾號「吳氏宗親網」下午發文稱,今天,胡德平與其他胡家的親屬,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群眾,也同期抵達共青城祭拜胡耀邦。在現場,胡德平與前來紀念胡耀邦的吳氏宗親們合影留念。

從該公眾號發表的照片看,耀邦陵園擺滿了鮮花,現場聚集數百人;胡耀邦的親屬僅有胡德平出面與民眾合影。

香港電台報導,今天早上未見有民眾到胡耀邦北京故居致祭,故居門外有多名便衣人員監視。

30 年前的今天,胡耀邦逝世,北京各大學生自動發起追悼儀式並前往天安門廣場獻花,向當局提出「重新評價胡耀邦同志的功過是非、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等 7 項要求,未獲中共任何回應,從而引發天安門民運與六四血腥鎮壓。

中國媒體至今對胡耀邦逝世 30 週年隻字未提。在網路社群,微博不但禁止建立「胡耀邦逝世 30 週年」的話題,也搜尋不到任何相關資訊;微信則可搜到一些明顯被審查過的胡耀邦悼文,完全沒有敏感內容。

中國過往會在紀念日組織當地公務員、學生,前往已故領導人的陵墓悼念。但根據網路訊息,今年只有南昌大學、九江職業技術學院等少數在地學校,近日已提前赴耀邦陵園悼念。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今天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中國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 30 週年,中國官方對於這位曾經的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的忌辰,竟隻字不提。

王丹說,胡耀邦在 80 年代初擔任組織部長的時候,大力平反冤假錯案,今天在位的「紅二代」,他們的父母如果沒有胡耀邦,根本就還是戴罪之身,死無葬身之地,但他們也不出來說一句話。

他說,中國最基本的特點,就是要求自己的黨員喪失人性,違抗者下場都很慘。這一點,在對待胡耀邦的事情上,再次獲得證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