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剛發表兩本新書 詩人作家顧德莎病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致力推動台語文學的詩人作家顧德莎, 13 日才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發表兩本新書,沒想到今天凌晨病逝,享壽 63 歲,消息傳出後,令她的親友、讀者不勝唏噓。

顧德莎在就讀嘉義高商時,曾是活躍於校刊社的文藝女青年;畢業後進入職場而停筆 40 多年。 10 年前因健康亮紅燈, 6 年內動了 3 次大手術、歷經化療之苦,她卻用文字進行療癒。

去年,顧德莎出版小說「驟雨之島」時曾說,抗癌這段期間,她每天寫詩、寫散文,「想用文字與死神周旋,寫詩抗癌」、「文字,讓我找回重生的力量」。

顧德莎於 2016 年曾出版「時間密碼」詩集, 2017 年獲第 6 屆「台中文學獎─母語歌詩類台語組」桂冠;小說「驟雨之島」則是描繪 1950 年到 1980 年代末期台灣紡織業的興衰,曾獲第 15 屆台北市文學獎年金類入圍。

本月 13 日下午,顧德莎在嘉義文創園區勇氣書房舉行「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與「說吧。記憶」兩本新書發表會,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與顧德莎一起朗讀台語詩。

黃敏惠在發表會中,稱讚顧德莎很勇敢,總是笑著面對生命當中的苦難、鬱悶,「她的笑容不像是辛苦過活的人」。

顧德莎今天凌晨病逝,她的女兒在母親的臉書寫道:「顧老師的好朋友們: 4 / 15 的凌晨,哥哥與我念著她的一首首台語詩,看著媽媽漸漸平靜,安祥的回到主的懷抱,跟著耶和華的腳步到天家。一如她不愛打擾的個性,也遵照媽媽的意思,不舉行公開追思會。家人們會陪伴她走完最後最後的一段路。萬語千言感謝所有曾經幫忙過的朋友們,祝福大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