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4/07~4/13:有底線的顧巴肚

圖片來源:截自蘇貞昌臉書影片

從去年十月開始,韓流就開始席卷台灣的社群。去年 1124 勝選後,氣勢更是如日中天。幾乎每天有關韓國瑜的新聞量和所引發的社群互動量,屢屢拿下第一,且把第二遠遠拋在腦後,連社群的天之驕子柯文哲也無法抗衡。

那麼在這段時間內,到底有哪些議題能夠頂住韓流不滅頂?根據思為策略的數據顯示,在這半年多能夠在每日新聞所受到的關注超越韓流的有下列幾項:

  1. 普悠瑪出軌奪人命
  2. 蔡英文總統對抗習五條和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
  3. 邵子平遭取消台灣籍提告
  4. 和平統一大遊行的舉辦
  5. 李毅宣揚武統遭驅逐出境
旅美中國武統學者李毅 遭強制出境,他辯稱不知道要參與遊行事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上面的整理即可簡單得知,台灣主權危機是除了韓國瑜所帶起的經濟議題之外,另一個主要的輿情戰場。在上週思為策略的分析,亦有提及韓國瑜的不壞金身,因其在港密會了中聯辦主席而產生破口。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彙整上週的熱門新聞可發現,七天中有五天第一名的新聞並非韓國瑜相關,而是和邵子平(4/8 和 4/9)、和平統一遊行(4/11)、以及李毅(4/12 和 4/13)有關。再更細緻的去看數據,上週七天有進到每日百大新聞,且和韓國瑜相關的共 98 篇。但和主權危機相關的新聞,除了上述三項,尚有中國擬收買台灣臉書粉絲專頁、台灣保證法、以及國際上力挺台灣的相關新聞,全部採計後也高達 93 篇。韓國瑜的這 98 篇相關新聞,僅在臉書上引發了 603,868 次群互動,平均每篇約為 6,162 次。

但主權相關的這 93 篇新聞報導,卻引發了 811,551 次互動。少了 5 篇報導,但卻多了二十萬次的社群互動。

主權相關新聞數據。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表

這樣的狀況在過去半年從未發生,即便是中國搭建了絕佳的舞台讓蔡總統能全力發揮,亦無這樣的數據出現。總結上週網友的社群行為,再次反應了「顧巴肚很重要,但不能沒有底線」,而台灣主權危機就是台灣網友目前所畫的那道底線。

  • 補充觀察:除了幾位有可能挑戰 2020 大位的人選原本就受到媒體基本的關注(還是有些人選聲量低到不可思議),上週行政院長蘇貞昌因嗆了邵子平及李毅,獲得了網友不少的關注,可說是台灣政治社群的單週最佳球員。
圖片來源:蘇貞昌臉書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