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境外預先通關計畫 蔡總統:台灣已準備好加入

先前總統府與 AIT 同慶《台灣關係法》40 週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承諾,確立台美的夥伴關係;台灣已準備好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讓兩國人民更加緊密。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 40 週年,為慶祝台美 40 年友誼,蔡總統下午出席 AIT 在內湖新館舉行「台灣關係法 & AIT@ 40 : 40 年友誼慶祝酒會」。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承諾,這項承諾確立了台美的夥伴關係,讓台灣成為此區域與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她表示,在這個緊密連結的世界,理念相近的人能自由跨國交流,至為重要。台灣已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US Preclearance),讓兩國人民更加緊密;也期待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鼓勵更多的人才交流和互動,以建立人際聯盟,確保台灣下一代的商業、學術和政府領導人在國際社會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網站資訊,目前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納入全球 15 處機場,包括愛爾蘭、巴哈馬、加拿大等國。CBP 人員派駐在這些地點,針對飛往美國的班機,執行旅客上機前的安全檢查;除了有助強化安全外,對訪美旅客來說也是一大便利,旅客一到達美國後,就能立即離開機場。

蔡總統說,前美國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在首任就職演說中,呼籲「與所有國家和平相處,相互通商,並保持誠摯的友誼」。今天大家在 AIT 新館齊聚一堂,開啟台美關係新頁,落實傑佛遜的呼籲,並慶賀台灣關係法立法 40 週年,這是台美特殊關係的里程碑。

蔡總統指出,台美享有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永續夥伴關係,要歸功於許多人貢獻,她一定要謝謝 40 年前起草並通過台灣關係法的美國國會議員們,包括參議員杜爾(Bob Dole)。

杜爾曾說,「如果不是以守護自由和獨立來解決台灣問題,我們的盟友、現今面臨壓迫的各地人民,以及仰賴美國阻絕強大激進聯盟的國家,他們都將無法寄望未來能安全穩定並享有自由選擇權。」

蔡總統強調,AIT 新館是台美在文化、教育、安全、貿易與投資,以及捍衛共享價值上,共同成就的紀念碑,它也印證台灣履行共同承諾,開創安全、安定的未來,讓人民享有自由選擇權。更重要的是,它提醒台灣和美國,共同承諾就像這棟大樓,需要共同的努力,尤其是在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時刻。

蔡總統表示,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一起宣示讓台美永續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讓台灣成為連結亞洲和全世界的區域中心,如此一來,民主的燈塔才能為企盼自由的人民帶來希望的曙光。

1978 年底,美國宣布自 1979 年 1 月 1 日起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為處理台美關係,美國國會推動台灣關係法,在國會通過後,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 1979 年 4 月 10 日簽署,法律效力回溯至當年 1 月 1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