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了還是猛虎一隻 伍茲沈浮10年王者再臨

圖片來源:截自 Tiger Woods 推特

老虎伍茲 10 年前爆發婚外情後,高球生涯走下坡,他今天贏得第 83 屆美國名人賽抱回生涯第 15 座大賽冠軍,以穿上睽違的名人賽綠夾克宣告大復活。

1975 年出生的伍茲(Tiger Woods),球壇成名一晃眼已 20 多個年頭。他 1996 年轉入職業,同年就拿到 PGA 年度新人。隔年,他以 21 歲之齡勇奪名人賽冠軍,是奧古斯塔國家高球俱樂部(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歷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 2 個月後,年紀輕輕的他首登球王寶座。

伍茲 2000 年在美國公開賽以創紀錄的 15 桿之差擊敗第 2 名封王,接著在英國公開賽又以優於第 2 名 8 桿的成績奪冠,成為史上第 5 人完成生涯大滿貫; 33 歲生日前,伍茲已有 14 座大賽冠軍落袋。

伍茲的崛起激發全球無數人關注高球賽事,也鼓舞不少後起之秀投入這項運動,每每有電視轉播他的比賽,收視率都相當驚人。此前伍茲於 1997 、 2001 、 2002 、 2005 年都曾在美國名人賽封王。

但 2009 年,這美好的一切一夕變調。新聞鉅細靡遺報導他和多位女性有婚外情後,離婚手續、嗑藥醜聞、病痛接踵而來,場上場外,伍茲都過得載浮載沉, 2013 年雖重奪世界第一,但表現不穩, 2017 年背部手術後更是大半年沒有比賽,那年 5 月還因酒駕被捕。

這一路上,贊助商來來去去。不倫醜聞爆發後,AT&T、埃森哲(Accenture)、吉列(Gillette)都換掉他的代言,耐吉(Nike)雖不離不棄,但最近也宣布將完全退出高球器材事業,往後只會幫伍茲做球衣。

全盛時期的伍茲縱橫高球界,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後起之秀從北愛爾蘭好手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到美國同胞史畢斯(Jordan Spieth)、強生(Dustin Johnson)、科普卡(Brooks Koepka),不少英雄出少年的選手都渴望像伍茲一般叱吒高壇,但至今無一能如他黃金時期那般無可撼動。

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伍茲主宰高球的時代,年收入可達 1 億 1000 萬美元,是全世界最高薪運動員,其中 3000 萬美元來自耐吉贊助。去年他收入 4330 萬美元,只有 130 萬美元來自代言。

這 10 年的沈浮,似乎都在今天他結束長達 11 年的大賽冠軍荒、生涯第 5 度穿上名人賽綠夾克後成了過去。距離在同一場地奧古斯塔開始的那個起點、 1997 年名人賽摘下生涯第一個大賽冠軍,已是 22 年又 1 天。

伍茲過去以球技傲視高壇著稱,但和歷來最佳紀錄仍有些微差距,目前擁有最多高球大賽冠軍的是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球迷暱稱為「金熊」的尼克勞斯從 1962 年的美國公開賽到 1986 年的名人賽, 24 年間拿了 18 座大賽冠軍。

如今伍茲締造 22 年間拿 15 座大賽冠軍的成績,雖仍不及尼克勞斯,但也稱得上是高球界「長青樹」;而若以尼克勞斯已高齡 79 歲而伍茲才 43 歲來看,老虎哪天改寫金熊紀錄,看來也並非遙不可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