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酈英傑:美願助台增進國際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今天在一場專題演說中表示,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是全球社會的損失,美國將持續與其他國家一起促成台灣對國際組織的參與。

作為慶祝「台灣關係法」簽署 40 週年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國立台灣大學、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的「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台灣關係法 40 周年座談會」,上午 9 時在台大講堂登場。

酈英傑在開幕專題演說中,感謝美國國會制定了日後成為台美關係基石的「台灣關係法」,並提出 4 個「增進」,分別是增進台美安全關係、經濟合作、人民對人民關係以及台灣的國際參與。

他以「國際參與」為主題,指出現今世界面對的挑戰多為全球性,因此需要全球性的解決辦法,而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已造成國際社會的損失。

酈英傑舉例說,過去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台灣主動表達願意捐出 100 萬美元對抗疫情,但因中國反對而未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接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把台灣拒於門外,使得台灣無法運用它的資料庫,成為跨國犯罪及反恐的缺口。

他在演說中讚揚台灣是國際社會上的「民主的模範、大方的捐贈者、解決全球挑戰的夥伴」,並舉出台灣協助消除瘧疾、小兒麻痹、拍到的黑洞照片以及捐贈 3200 萬美元協助重建伊拉克與敘利亞等事例。

酈英傑表示,雖然聯合國禁止持台灣護照的民眾進入其總部,但全球有 160 多個國家給予台灣免簽待遇,這已顯示出國際社會是如何看待台灣。

他最後重申美國將盡力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齊力支持,讓台灣可以成為一個可以作出更多貢獻的世界公民。

此外,台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也發表專題演講,闡述了台灣關係法的誕生、貢獻與未來。

1978 年底,美國宣布自 1979 年 1 月 1 日起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為處理台美關係,美國國會推動台灣關係法,在國會通過後,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 1979 年 4 月 10 日簽署,法律效力回溯至當年 1 月 1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