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擬徵空房稅救商圈 財部:不一定要修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搶救東區商圈,北市府擬擴大開徵空房稅。財政部官員表示,北市空店稅仍有調升空間,不一定要修法,房仲則認為,效果恐有限。

媒體報導,台北市東區商圈空店率不斷提升,為促使房東調降租金,增加店面使用率,北市府原擬開徵「空店稅」,但現在決定要擴大為「空房稅」,將在月底發函給財政部,討論修法事宜。據了解,北市府規劃的空房稅率將高於現行「囤房稅」的房屋稅率 3.6 %。

財政部官員受訪指出,北市府的空店稅目前只課到 2 %,最高可以到 2.5 %,還有調升空間,也許不一定要修法。針對短期問題,也可考慮地方稅法通則第 3 條,開徵臨時稅課或附加稅課方式,臨時稅課至多兩年,附加稅課最多 4 年。

官員說,還沒收到北市府的具體建議,若有報上來,會徵詢專家學者意見。但因涉及修法需各地方政府同意,目前來看,其他縣市較沒有台北市這樣的問題。

對於開徵空屋稅救商圈,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空房的定義有模糊與規避的空間,操作上有問題。此外,很多空屋其實並不是屋主不想出租,而是屋況太差,租不出去,若祭出「空房稅」,可能迫使屋主積極求售,造成價格下滑。

對於口袋深的有錢人,或早期持有的屋主,張旭嵐認為,他們不一定會因「空房稅」徵收感到有降租壓力,讓政府開徵「空房稅」的效果打折扣。

張旭嵐說,針對空店問題,政府可透過活絡商圈解決,只是需要時間;至於空房問題,則可重新規劃產業分布,增加台北市以外地區的工作機會,改善房屋供需失衡情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