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網媒首推訂閱制 財新:就算效果好挑戰仍大

圖片來源:芋傳媒

蘋果日報 10 日走向網路訂閱制,再掀網媒付費閱讀話題。在中國,首推付費訂閱制的財新網在實施一年後,宣稱訂閱效果超過預期,但仍面臨很大挑戰,將盡可能降低閱讀門檻。

2017 年 11 月 6 日,創立 8 年的財經類新聞媒體財新網開始全面啟動收費。時任財新傳媒總編輯的胡舒立說「中國讀者享受免費的幸福程度太高了」,展開了被當時輿論稱為「逆流而上」的收費行動。財新網在過去試水溫的基礎上,推出涵蓋範圍不同的幾種訂閱方式。

2018 年 11 月 16 日,胡舒立接受證券時報訪問時稱,首年訂閱效果超預期,「財新通」(可讀財新網全網內容,包含財新周刊在內)上線一年累計付費個人用戶超過 20 萬,付費內容覆蓋機構用戶近百萬,並穩定持續成長,續訂情況也很好。

胡舒立坦言,財新在中國首推付費閱讀,承擔了巨大壓力,也獲得了事前沒有預想到、來自沈默大多數的巨大支持,但財新仍然要不斷改進營運和服務,面對的技術挑戰也很大。讀者對付費認可,就會對服務和互動有進一步需求。

她表示,財新還需要擴大讀者面,會盡可能降低進入門檻,包括以免費試讀、紅包閱讀等方式擴大讀者群。

財新堅持走收費模式的理由有 3 :一、自認新聞品質高、有理由收費;二、增加訂閱收入;三、在文章一發表就立刻被轉載、抄襲的中國,收費能提高侵權成本,也讓媒體維權更名正言順。

去年 9 月,財新網在一篇報導中說,在近幾年廣告業務出現下滑的背景下,付費閱讀收入成為重要補充,已占到公司總體收入的 15 % 左右,並預期很快會上升到 30 % 左右。

不過,訂閱收費帶來的財務補充,短期內還是無法過度樂觀。路透社 9 日報導,財新傳媒有限公司正尋求 1 至 2 億美元的融資,籌資主要將用於與商業有關的科技和金融需求,並尋求未來 2 至 3 年在海外上市。

儘管財新集團未證實此消息,但對照胡舒立在收費滿周年的說法,或許可以理解為:媒體收費是一條長路,在收入持續成長但還不到一定比例之前、在付費會員足以形成精準投放廣告的效益之前,媒體仍需要持續在技術等成本上持續投入,絕不只是「坐等收費」就好。

除了財新網,也有其他中國媒體走向付費制度。 2018 年 8 月 23 日,定位為綜合嚴肅媒體的「南方周末」首次實施付費會員制,非付費會員每月閱讀量將受到嚴格限制。

此外,網媒「華爾街見聞」採取部分欄目收費;第一財經周刊 1 月推出收費訂閱的兩款 app,包括解讀政策的「大政解碼」及為用戶提供投資參考的「公司密鑰」。整體而言,中國以財經類網媒走向收費最為積極。

與此同時,許多媒體仍然不敢冒著網站瀏覽量降低、廣告客戶遠離的風險,貿然向讀者收費。它們寧願走傳統路線,以打造一篇篇「 10 萬 +」(閱讀量在 10 萬次以上)的熱門文章為己任,透過龐大流量來向廣告主收費;不少自媒體則透過社群平台對公眾號提供的「打賞」功能,讓自己獲得更多收益。

只是,在「政策風險」較高的中國,媒體動輒可能因為監管當局處罰被整改,從而影響業主投放廣告的意願。相較之下,爭取龐大的訂戶對經營將有穩定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