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拯救保安林 林務局邀民眾從了解其功用開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台灣的保安林有超過 520 個,但有很多民眾並不了解保安林的重要性以及和人類的關聯性,導致很多保安林常被發現遭民眾傾倒垃圾,或是破壞。為了維護保安林,林務局近幾年和社區居民成立巡守隊,並和企業以及 NGO 團體合作,建立認養管道。在今年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前,林務局也和民間合作,透過解說教育、遊戲互動等體驗活動,讓親子共同認識保安林,因為唯有了解保安林的功用,才能為維護台灣的保安林盡一份心力。

『(原音) 接著兔寶寶又沿著大漢溪來到我們的石門水庫,牠看著上游的東眼山說,好漂亮哦,真不愧是我的家鄉。接著牠看著東眼山附近有好多的森林,就說,哇,這些森林應該也有其他的功用吧。當地的人就告訴牠,上游的這些森林,是水源涵養保安林,它們抓住鞏固我們的土壤,讓下游有乾淨的水,也有穩定持續的水源,保護我們日常的飲用水。』透過遊戲和故事,解說員詳盡的向孩子們介紹台灣各種保安林的功能。

「保安林」顧名思義就是保護安全的森林,林務局將其功能劃分為 16 種,至於每種保安林都有維護地形地貌、保障民眾安全等無可取代的功能,例如位於沿海或河口兩岸風砂強大地區的飛砂防止保安林,可以阻絕或過濾強風攜帶的砂粒,避免農田、房舍等設施遭到飛砂掩埋;而水害、潮害防備保安林多規劃於洪水氾濫、海潮侵襲的地區。不過,由於保安林多位於人煙稀少的地區,因此也常遭到人為破壞。林務局保安林科科長朱懿千說:『(原音) 保安林位的所在地點,不是那麼多人去,所以常常發現,很多地方被亂傾倒垃圾,甚至有一些民眾,不知道保安林裏面,疏於維護管理,大家就會有危險的狀況。我們現在了解這個危機,找到地方的居民成立巡守隊,讓大家來做環境清潔,綠美化的活動,逐步已慢慢改善。』

除了人為破壞,由於氣候變遷,不少保安林也退縮至海裏。為了拯救保安林,林務局除了透過定期的解說教育、遊戲互動等體驗活動,讓親子共同認識保安林,並進一步保護,目前林務局也正思考,透過生態造林的方式,營造更具有保護效益的保安林。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