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平成最後統一地方選舉 暴怒市長連任受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 21 日將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後半部投開票,包括除政令市外的 86 個市長選舉及 294 個市議員選舉。其中較受關注的,是日前因暴怒辱罵下屬的兵庫縣明石市長泉房穗,將挑戰 4 連任。

這場平成年代最後一次的統一地方選舉分為前半部與後半部, 7 日已完成的前半部選舉投開票,包括 11 道府縣知事選舉,還有 6 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選舉、 41 個道府縣議員選舉、 17 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議員選舉。

後半部選舉包括市區町村長及議員選舉,將在 4 月 21 日舉行投開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兵庫縣明石市長選舉今天公告,現任市長、 55 歲無黨籍的泉房穗登記為候選人,有意角逐 4 連任。泉房穗日前因暴怒辱罵下屬請辭市長,雖然在 3 月 17 日的重新選舉中 3 度當選,但任期僅到他第 2 任任期的 4 月 30 日止,所以泉房穗決定挑戰 4 連任。

目前並沒有其他人登記參選明石市長,泉房穗有可能不用舉行投票就能順利 4 連任。

泉房穗 2011 年 4 月首度當選明石市長,當時僅以 69 票之差擊敗民主黨與自民黨推薦的無黨籍宮野敏明,戲劇性地奪得市長首勝,並於 2015 年 4 月順利連任。

不過,他曾因道路拓寬工程不順利暴怒辱罵下屬「你是蠢蛋嗎?叫他們滾!你今天就去放火並抓人!燒了它!我是說真的!現在就給我去毀了那棟建物!」等,且在這段錄音被媒體披露後, 2 月 2 日請辭市長職務。

泉房穗請辭市長後,一度對是否參與重新選舉態度不明,但 3 月 3 日收到市民團體勸進的約 5000 人份連署書後,在 3 月 5 日接受媒體採訪表明態度說,身為政治人物必須回應市民期待,「暴怒辱罵問題就交由選民來判斷」。

結果泉房穗就在 3 月 17 日舉行的重新選舉中 3 度連任。值得關注的是,在暴怒辱罵問題後的重新選舉,泉房穗得票高達逾 8 萬票,拿下約 7 成得票率,大勝另外 2 位對手,也比他前 2 任分別拿下約 5 萬票高出不少。

泉房穗出身於兵庫縣明石市二見町,畢業於東京大學教育學系。出社會後曾任日本放送協會(NHK)職員、律師;從政後曾任眾議員,並 3 連任明石市長;政黨屬性本來是民主黨,後來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明石市長當選,至今一直維持無黨籍身分。

今天公告的除了政令市以外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還包括東京都部分區長與區議員選舉。

其中,市長選舉部分,全日本共有 86 個市將舉行;市議員選舉則有 294 個市舉行。

而東京都的區長選舉則有中央區、澀谷區等 11 區,預計將有逾 30 人登記參選;區議員選舉則有 20 區。

統一地方選舉是 4 年舉行一次,本來慣例上是 4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及第 4 個星期日舉行,但今年碰到日皇退位影響,所以分別提前一週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