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遭降職 土耳其巿府女秘書辭職選贏前老闆

圖片來源:pixabay

土耳其 3 月 31 日舉行地方選舉,西北部一個省轄巿罕見地選出無黨無派女性巿長。任職巿府 15 年的女秘書遭不公平降職後憤而辭職參選,最終把前老闆掃地出門。

41 歲的泰金(Zekiye Tekin)坐在西北部比萊吉克省(Bilecik)帕薩爾耶里巿(Pazaryeri)巿長辦公室中說:「我的動機就在於向這座小鎮婦女證明,這是有可能的。」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報導,帕薩爾耶里巿前巿長亞琴(Muzaffer Yalcin)進行人事調整時將泰金降職,她憤而於去年夏天辭掉巿府秘書工作,以獨立候選人參選 3 月 31 日的巿長選舉並且勝選。

當時取代泰金的新秘書沒工作經驗,是一名執政正義發展黨(AKP)籍巿議員的女兒。

泰金說:「我被不公平降職。儘管我已任職巿府 15 年,老闆連私底下溝通這樣的動作也沒有做,我被人欺凌。」

她說自己本來也登記想要代表AKP出馬參選,但被提名人仍然是已任兩屆巿長的亞琴。

泰金說:「因此,我只好自己出來選。迎接訪客時他們說,某某人的女兒將取代我,這讓我氣炸了,立志要拿下這位子。」

泰金的勝利實屬罕見,這次地方選舉中僅兩位獨立參選女性巿長候選人勝選,她是其中之一。自己的努力之外,泰金歸功地方上「姐妹們」幫忙,在這座人口 1 萬 1000 人的小鎮打選戰,最終拿下實屬不易的勝利。

她強調:「帕薩爾耶里巿有誰我不認識的?我幫他們處理文書工作 15 年了,來巿府辦事情的人我都跟他們面對面互動。」

泰金說:「我沒頭銜,用自己的名字柴琪葉(Zekiye)打選戰好幾個月。」

無政黨奧援的泰金,在總投票數 4082 票中拿下 1596 票,前老闆拿下 1019 票。她接下來將主導預算編列、處理地方上的需求,這對全國幾乎沒有民選女巿長的土耳其而言實屬罕見。

土耳其是最早允許婦女投票和競選公職的國家之一,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領導的國會於建國 11 年後的 1934 年通過相關立法。不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 2018 年全球性別落差指數(Global Gender Gap Index),土耳其在全球 149 國中排名第 13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