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甲媽祖躍上繪本 想家男孩的紙上鄉愁

台灣宮廟文化興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大甲媽祖遶境正熱,插畫家周宜賢繪本「出大甲城」混搭東西方畫風、重新描繪文化現象,他透露,作品是當年留學英國時,受文化衝擊下追尋自我的鄉愁。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南下嘉義縣進香遶境活動今年進入第 32 年,民眾迎媽祖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現象。

插畫家周宜賢(Ballboss)將留學英國期間,重新思索自己與故鄉間的關係,醞釀出插畫繪本「出大甲城」。作品原為周宜賢在 2014 年返國後的第一個完整繪本作品,經過 4 年時間淬鍊,以更貼近現時觀察再添數幅新作;以其土生土長在大甲的個人情感經驗,加上混合東西方韻味的插畫圖像,刻劃出人、神與小鎮的趣味共處模式。

在周宜賢幽默而精準的畫筆下,再熟悉不過的媽祖、陣頭與鄉野傳奇,全都有了新的面貌,變身為陣頭嘉年華、街頭 BUFFET、鄉野間穿梭來去的銅管樂隊。

插畫新作「開窗計畫」才入圍 2019 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周宜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透露,當年到英國留學是抱持著嚮往國外文化,但一下子面對全世界不同人種、文化背景的人,受到文化衝擊,突然覺得自己跟他們不一樣,不論是生活或瑣事,彼此價值觀與世界觀差距甚遠,而開始自我的探究跟追尋。

周宜賢說,有次課堂上跟地圖有關的作業,第一次試著描繪自己家鄉,畫出整個大甲來,才慢慢創作出「出大甲城」;這樣的過程,與找尋自我謀合,開始從童年回顧起,成就自己成長養分。

他感性分享,尤其留學後期,體會到原來離開台灣後才會客觀、清楚地了解台灣有什麼好或是不好,不自覺泛起所謂鄉愁,「然後莫名地想家」。

大甲媽祖在當地最重要的文化儀式,也深刻融入當地人生活,周宜賢提到,書中裡完全沒有媽祖的具象,反而都是圍繞在民俗信仰中忙碌、熱鬧的居民跟景象,卻可讓讀者在每個畫面跟事件裡感受到。因媽祖產生這樣影響偌大的文化象徵,正是許多大甲人的日常。

就像周宜賢說,繪本第一張畫就是講自己坐往英國留學的飛機上,遇到氣流不穩,「下意識竟就是請媽祖保佑」,反應是那麼自然而真實。

原為攝影、劇場導演的周宜賢有著多采多姿的生命歷程,打著如意算盤出發去英國改學動畫導演前,卻收到學校臨時通知「改為只教插畫」,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

他沒想到,將舞台搬上畫紙後,也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嗅覺與獨特的敘事手法,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氛圍。

返國後,周宜賢承襲著顛覆媒材界限的精神,成立跨界藝術品牌 Ballboss & Stories, 2016 到 2017 年間榮獲文化部連續兩屆年度文創之星殊榮, 2019 年入圍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目前持續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潮流創意與跨領域創作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