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強人先後倒台 下一個是誰?

圖片來源 : 擷自YouTube

中東、北非的強人繃緊神經,焦慮觀察民眾的示威抗議活動。這類因生活品質低落以及領導階層貪污而引爆的示威,已經先後導致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以及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下台。

對區域獨裁者的警訊

儘管最近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發生的事件,各自有其國家的獨特性,但分析家認為,包特夫里卡和巴席爾迅速垮台,對此區域其它忽視人民對經濟不滿而憤怒的獨裁者而言,仍ㄚ是警訊。

在長達 4 個月、越來越激烈的群眾抗議下,蘇丹軍方在 11 日宣布,在位 30 年的巴席爾已被解職並遭拘捕。而在上星期,群眾大規模示威也導致執政 20 年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黯然下台。

這兩個國家的情況都是:在大規模示威的支持下,軍方體系把長期統治者推下台。對獨裁統治者來說,這是一個跡象,軍方可能是敵人,也可能是朋友。

但這也粉碎真正改革的希望,為未來的不穩定帶來隱憂。

年輕世代追求公平正義

隨著此區域人口快速增加,人口結構朝年輕、對數位資訊更了解的世代移動,不滿情緒恐怕會日益加深。

卡內基歐洲中心(Carnegie Europe)訪問學者皮爾里尼(Marc Pierini)表示,阿爾及利亞和蘇丹的情況雖然不同,但對君主統治者和獨裁者上了一課:渴望公平正義、民主以及均等機會,是普世一致的。

皮爾里尼過去曾擔任法國駐突尼西亞、利比亞、敘利亞、摩洛哥和土耳其大使。他說:「在這兩個國家,人民看著長期在位、擁有所有權力、中飽私囊。他們受夠了。」他指出:「有趣的是,軍方不必然再支持這些獨裁者,他們的眼光可能看得更遠。」

阿爾及利亞的鄰國摩洛哥是由王室統治、而埃及則是由強人、前軍事將領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領導。

塞西是在軍方推翻民選的伊斯蘭主義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後上台。穆希自己則是在長期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推翻後經由人民選出,擔任總統。

阿拉伯之春再起?

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 )中東政策中心(Center for Middle East Policy )學者葛瑞沃(Sharan Grewal)表示,很難預測最近的變動是否會啟動另一次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Arab Spring)。在 2010 至 2011 年發生的阿拉伯之春,導致埃及和突尼西亞領導人下台,並導致敘利亞和葉門爆發內戰。

不過葛瑞沃表示,歷史顯示,革命會像浪潮一般,一波接一波,例如阿拉伯之春、在烏克蘭和喬治亞等前蘇聯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以及 1989 年發生在東歐共產國家垮台等。

葛瑞沃指出,蘇丹和阿爾及利亞人民要求打擊貪污以及改善生活水準,這些訴求在其它地方也會獲得迴響。他說:「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區域的獨裁者看著這些起義,忐忑不安。」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中東計畫(Middle East Program)資深研究員邁爾加(Haim Malka)表示,對於人口結構、技術和經濟造成的改變,這些區域政權已緩慢理解並做出調整。

邁爾加指出,在公民和當政者嘗試談判出社會契約輪廓的同時,這個區域將面臨更多動亂,「至少需要幾年,才能達成新的平衡」。

下一個下台的強人是誰?

另一個在今年春天宣布下台的是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納札爾巴耶夫在位長達 30 年,突然在 3 月 19 日宣布辭職。部份觀察家指出,納札爾巴耶夫突然決定下台,除了和經濟問題有關外,也可能是受阿爾及利亞的危機影響。但也有分析家認為,由於納札爾巴耶夫仍擔任安全會議主席以及執政黨黨魁等重要職位,這位長期掌權的領導人,很難真正從政壇上退休,突然宣布辭職是為了確保繼續控制哈薩克的權力移轉。

另一個地位可能不保的長期強人則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艾爾段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在 3 月的地方選舉中丟掉兩個大城市的執政權,現在正在挑戰第一大城伊斯坦堡(Istanbul)的選舉結果。

艾爾段肯定會密切關注蘇丹的情勢發展。他曾無視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的拘捕令,多次在土耳其接待遭通緝的巴席爾。

強人下台 故事未必結束

即使一個領導人被推翻,但這不代表故事就會結束。

英國風險分析機構「Verisk Maplecroft」的中東北非專家史肯納(Anthony Skinner)說,包特夫里卡的繼任者、臨時總統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目前的情況是「進退兩難」,他必須在達成示威者要求和維持穩定之間,求取平衡。

史肯納指出:「我預期示威者將持續對領導層施壓,而警方將以更多強力水柱、催淚瓦斯和棍棒侍候。」他說,當局將堅持目前的路線圖,不會再做更多讓步。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