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驅逐促武力統一中國學者 蘇貞昌:剛好而已快走不送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申請 13 日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竟遭台中市府放行,而曾鼓吹武統的中國學者李毅持觀光簽證入境,更受邀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演講,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此事有國安疑慮,12 日下午內政部移民署已廢止入境許可,並已於今日早上予以驅逐出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慢走不送。

蘇貞昌上午在嘉義市視察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長期照護大樓興建計畫受訪時說,台灣是自由、民主與開放的國家,歡迎各界到台灣,也因這些年來努力,造訪的觀光客增加,但假觀光之名卻宣傳武力統治台灣,這不只是恐怖分子,比李明哲只因言論就被中國逮捕關 5 年,驅逐(李毅)出境「剛好而已,快走不送」。

曾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的李毅受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訪台演講,但內政部移民署表示,李毅 9 日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不得發表演說,已廢止李毅入境許可,上午執行強制出境遣返香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申請 13 日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申請目的明白點出:「宣傳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卻仍准予舉行,而其文宣上稱論壇將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演講,但李毅被民主進步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起底是「武統論學者」。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在臉書貼文表示,力主武統的李毅曾明言只要解放軍跨過台灣海峽,台灣人民就會忘記台灣獨立思想。文章中也批到,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以集會遊行之名,行鼓動一國兩制之實,這就是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權利濫用。

文章最後黃守達也呼籲,盧秀燕市長公開向台中市民交代,說明你的態度,也說明你是否支持習近平主張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中央的陸委會與移民署必須展開調查,有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情事,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轉述了行政院長的看法,Kolas 表示,蘇貞昌得知此事後,即指示陸委會與移民署調查,發現李毅的簽證確實有違法事實,也要求依法處置。

移民署下午回應表示,李毅是以觀光事由在去年 8 月申請一年多次入台證,依規定,以觀光事由入境台灣不可受邀演說。

移民署也提到,考量李毅過去武統言論,有事實認定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經會同大陸委員會審查,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規定,廢止李毅入境許可,限令今天出境。

遊行申請目的明白點出是要宣揚九二共識、支持統一。

中國統促會與中國半官方組織同名,巧合?本是同根生?

而這次「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活動主辦單位與中國半官方組織「中國統促會」名稱完全相同,不盡令人質疑事情並不單純,但在台灣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人員辯稱已成立超過 30 年,並非中國統促會台灣分會,「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並強調,這次活動是自行發起,就算李毅最後無法參與,論壇也續辦,不受影響。

而根據中國統促會官網,位於北京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現任會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執行副會長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長尤權,其餘副會長多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顯示其官方色彩濃厚。

官網資料顯示,該會於 1988 年 9 月 22 日在北京成立,對外宣稱「是由贊成中國和平統一的各界人士組成的民間團體」,成立宗旨為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與往來,反對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中國的活動,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現任會長、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站還聲明稱,該會在海外和全中國各地「未設立」任何分會,「未設立」任何下屬組織和網站,不作為任何組織和網站的主管單位。

不過,在全球各地仍有不少掛有「國名」或「城市名」的統促會海外團體,例如,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亞洲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總會。

翻查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網路查詢系統,台灣的統促會於 1989 年 8 月 6 日,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台北市註冊,登記的理事長為易振雯。

據中共黨媒人民網 2015 年報導,易振雯當年曾以台灣統促會理事長身分,參加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的「台灣社會菁英研修班」,顯示該團體與中共機構關係密切。

此外,中媒「中華復興網」去年 6 月報導,現任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陳景泰,當時曾造訪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邀請泰國統促會參加當年度的中共福建黨校台灣菁英班,以及在金門舉行的兩岸統一論壇。

僑務委員會 2017 年 10 月提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書面報告曾指出,中國在海外透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聯誼會」等外圍組織進行「反獨促統」,近期更傳出有亞太數國「統促會」成員,以經貿文化交流為名組團來台,意圖串聯海內外,為統戰布局。

時任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也在答覆立委質詢時,公布中國統促會曾拜訪中華僑聯總會、中國國民黨、新黨、中國統一聯盟、台灣致公黨、和平統一促進會、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新住民黨及工黨(台灣)。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於 3 月底造訪香港中聯辦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也曾參與接待活動。盧文端當時表示,高雄市在民進黨領導下,兩岸文化、經貿交往都有障礙,但現在換了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國民黨承認兩岸「九二共識」及「一中」政策,故各項事務都可有商量。

盧文端更誇口說韓國瑜能獲「中央」安排禮遇,是想向台灣政府當局及民眾展示,如承認「九二共識」有前途,高雄做到生意,如不承認便「無運行」。

中國武統論學者李毅。
芋傳媒翻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