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軍黃蜂號載10架F-35戰機 現身南海軍演

F-16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引發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緊張情勢再起下,美國今天派出一艘至少搭載 10 架F- 35 B戰機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在菲律賓參與軍事演習,大出鋒頭,展現軍事實力。

在黃蜂號守護下,水陸兩棲戰車登上菲律賓海灘,距離中國也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島嶼中業島不遠。

黃蜂號為了行之有年的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出現在南海海域。近期有數百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南沙群島的中業島(Thitu)附近,菲律賓因此向北京提出抗議。

美國發言人夏沛(Tori Sharpe)少尉告訴記者:「基於安全理由,我們無法透露黃蜂號的行動,但他們一直都在南海區域執行任務…這是演習的一部分。」

中國對資源豐富的南海海域主張大範圍領土主權,使中菲關係一度陷入緊張,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基本上將此爭議擱置一旁,但上週直言,要求北京當局「成群結隊」的船隻閃一邊去。

菲律賓說,這些船隻「非法」出沒,杜特蒂甚至撂下狠話,如果中國敢動中業島,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海軍上週發布新聞稿表示,黃蜂號參與演習,代表「增強軍事實力,落實對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區域的承諾」。

「肩並肩」(Balikatan)演習於 4 月 1 日展開,為期兩週,約 4000 名菲律賓軍人、 3500 名美國軍人和 50 名澳洲軍人參加演習。

杜特蒂曾揚言要取消美菲聯合軍演,離開美國投向中國的懷抱,但在縮小規模幾年後,雙方還是繼續舉行聯合軍演。

隨著杜特蒂對中國採取更加友善立場,美方也積極加強與菲律賓的關係,介入南海爭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3 月曾承諾,如果菲律賓在南海遭到「武裝攻擊」,美國會保衛菲律賓,這是菲律賓領導人期待已久的明確保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