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毅宣稱沒有要去演講 統促會:有所本才印海報

中國武統論學者李毅。 芋傳媒翻攝

旅美中國學者李毅遭移民署限令今天即刻出境,卻行蹤成謎。記者晚間透過微信與他取得聯繫,他否認將出席統促會論壇,並強調這趟來台僅是觀光。

至於李毅否認演講一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人員今晚受訪以「 3 個無法」回應表示,無法代替李毅回答出席活動的真實性,統促會邀請李毅也無法確定能否順利出席,無法回答演講真實性這個問題,但就是有所本才敢印海報。

對此,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晚間受訪時則呼籲李毅,應盡速向內政部移民署聯繫、說明。

記者晚間 9 時 10 分左右透過微信與李毅取得聯繫,他表示沒有台灣手機號碼,也拒絕提供中國的手機門號,且未說明當時本人所在確切位置。

李毅表示,這次只是來台旅遊,這兩天去爬玉山,所以對外無法聯繫,是今晚下山才在山下便利商店連到網路。「我才剛吃完飯,就接到你(記者)的(微信)電話」。

他宣稱,對爆發這次事件感到不解,原以為統促會的活動海報是「假的」,並沒有要出席論壇,「怎麼會搞成這樣」;還說,本來預計明天要去日月潭, 15 日才要離台,「要我現在就走,我怎麼辦啊」。

台中的統促會人員說,李毅就是單純來台觀光,沒有到處說武統的事情,也還沒有做出違法情事,或是已參加演講,質疑政府為什麼要這麼緊張,論壇就是單純統促會成立 30 週年的內部活動,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搞成這樣。

另外,統促會也對警察開道一事喊冤。統促會人員說,當初也是接洽的警官說遊行可以幫忙開道,現在卻改口說會幫忙引導,他們依法申請集會遊行,維護交通治安本來就是警察的責任,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13 日將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文宣稱論壇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演講,並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而引發爭議。

移民署表示,李毅 9 日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不得發表演說,已廢止李毅入境許可,限令出境,並列為不受歡迎人士。陸委會則表示,已將其註記,未來再申請來台將會被嚴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