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三通首例 中客攜香腸入境金門沒錢繳罰款遭遣返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一名旅客今天循小三通入境金門攜帶一根香腸通關時被查獲,因無法繳交新台幣 20 萬元罰款,立即被遣返。這是禁止旅客攜肉製品入境以來,首宗小三通遭遣返案件。

農委會防檢局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受訪表示, 48 歲的葉姓中客上午 10 時搭船到金門,入境通關時被查獲行李箱內有一根 30 公克的香腸,移送檢疫站處理。檢疫站依規定開罰 20 萬元。但由於當事人當場繳不出罰款,中午 12 時遭遣返出境。

金門檢疫站表示,在小三通船舶上及入關通道上,禁止攜帶肉製品入境的廣播和看板無所不在,相信多數旅客都明白相關規定,但仍有少數旅客心存僥倖,令人遺憾。而且,陳炳財說,雖然中客已遣返回中國,依規定還將對她進行後續催繳。

此外, 7 日在金門縣金湖鎮料羅南石滬公園附近發現的漂死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基因片段與中國分離病毒株相似度達 100%, 8 日在金城鎮銅牆山海灘岸際發現的漂流死豬,也被檢驗出同樣結果。這是自去年底到現在金門縣發現的第 8 起海漂豬案件,其中 4 件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金門縣防疫所表示,已監控移動管制 3 公里內金城鎮 9 家養豬場,所有豬隻未發現異常現象。防疫所同時在今天派員進行 3 公里內 9 場養豬場採樣,每場採集 20 頭豬隻血液送樣監測,共完成採樣 167 件,預計今晚可送達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縣府表示,原先經農委會和中央畜產會查核通過的 7 家公司,包括:良金、高坑、老農莊、喬安牧場、洪師父金饌、一來順貢糖和金佳旺,在 9 日以前生產的豬肉乾及豬肉鬆,仍可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