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長盼公布學測書審評分細項 專家憂恐分分計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家長團體呼籲公布個人申請「書面審查」的評分細項和分數占比,大學招生單位認為,此舉恐使學生「分分計較」,且不利於招收多元類型學生。

今年大學考招變革,個人申請採計學測成績最多 4 科(過去是 5 科),部分校系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次超乎預期,使第二階段競爭更為激烈。部分家長團體呼籲,第二階段校系若採「書面審查」,應公布評分細項和分數占比,維持公平性。

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日前指出,目前已試辦讓部分校系公開書審項目,但對於細項分數占比、評量尺規等,目前傾向不公開。

另外,明年進入高中的新生, 111 學年度時將適用大學考招新制,申請入學管道將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類似現行書審電子化),招聯會已決議,要求各系提前 3 年公布要參採的項目,讓學生能提早準備。

招聯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綜合業務組長王盛麒表示,書審究竟要公布到多細,目前各界的意見不太一致,招聯會將再討論。目前傾向是希望公布到能讓學生瞭解,各系選才重視哪些要點。

中央大學發展招生專業化多年,招生組長周弘偉表示,個人申請就是希望各系挑學生時,不只是看到成績,也要考慮人格特質。如果公布書面審查細項的占分,恐會打亂學系學才,造成分分計較,也不利於招收多元類型的學生。

根據招聯會統計,今年共有 43 校、 318 系組在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只採計學測成績和書面審查。交通大學副教務長黃育綸表示,大學端在書審做的事情,比大家想像的多,光是審查前的會議就有 4 到 5 場,且教授們評分後,如果對同一學生的分數差異太大,也會有差分檢核。她並說,其實大學更擔心招收到不對的學生,因此書審過程非常謹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