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市長的岡山路竹延伸線 閹割才可能過環評

環評會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先前一度傳出在「前瞻計畫」遭退,曾讓遭高雄市長韓國瑜酒後抱怨的「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雖然 3 月初已獲交通部審查過關,但 11 日在環保署環評初審中,又再度因必要性的爭議遭小組建議送進二階環評嚴審。

不過,小組也表示,若是避開與台鐵路線高度重疊、居民居住密度的 RK7 至 RK8 路段,此案有機會在大會翻案,免去二階環評。

此案進入第 4 次初審,已超過環保署初審不超過 3 次的默契,主因是因為之前幾次審查時,小組質疑這條路線的興建必要性、也建議考慮分階段,先蓋效益相對高的區段,但高市府卻也始終沒有提出小組能滿意的回應。

高市府的「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11日在環評初審遭建議送進二階環評嚴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拍攝。

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的原計畫是,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將銜接岡山車站,行經岡山農工、本洲產業園區、高雄科學園區、高苑科技大學、路竹市區,止於湖內區的台鐵大湖車站附近,全長約 11.63 公里,共設置 7 座車站,總工程經費約為 272.69 億元。

韓國瑜在二月時,曾經因為此計畫在中央的審查不順利而表達不滿,而高市府關於交通的建設,還提出了都會線(黃線)捷運、高捷延伸林園、輕軌第二階段等。

高捷局局長范揚材表示,這個路段位在台南、高雄兩市交界處,因此等可望擴大高南兩市的生活圈,還可以滿足兩市科技產業聚落間的旅運需求,並藉此將北高雄的捷運路網與台南串連,可助於提高整體運輸系統的效能。

小組召集人王文誠與交通學者李克聰兩位環評委員一再提出,這條路線需求並不高,目前估計部分車站在尖峰小時人次大概在 200 至 400 人次間,與台鐵最為鄰近的 2 站尖峰小時人次則約 900 至 1000 人,應該重新檢討路線設計;再者,如果非得蓋,或許可以考慮分階段,先蓋效益相對高的區段。

最遭小組質疑必要性的,是與台鐵岡山-路竹-大湖段高度重疊的 RK7 至 RK8,而且此路段居住密度較高,施工營運都可能造成景觀、噪音振動等衝擊。也有當地居民表態不信任市府說「不會拆除民宅一磚一瓦」的承諾,質疑「你不拆,但是公路局會拆!」認為硬要在該路段塞進捷運,排擠後可能造成還要拓寬道路,他們一樣可能遭殃。

小組指出,此案若在大會確定要進入二階,那麼主要就是要提出 RK7 至 RK8 路段對居民可能的影響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與減輕對策,以及,重新檢討目前資料對高估了運量的問題,並提出當地路網的配套措施。

但也因為問題集中在 RK7 至 RK8 的部分,王文誠提示,高市府若主動修改計畫,這個階段先不要做這一段,那麼在大會翻案並非無機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