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臨時政府百週年論壇 金九:除了大韓獨立我別無所求!

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主席金九。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1919 年 4 月 11 日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在上海成立,駐台韓國代表部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了大韓民國臨時政府 100 週年論壇,於今(11 日)在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並請到台韓兩國學者來分享大韓抗日英雄金九的獨立運動事蹟以及當代台韓的互動情形,韓國駐台代表楊昌洙也出席致詞,希望未來增進台韓合作,為東亞和平提出新解。

韓國駐台代表楊昌洙致詞時先用中文向與會者問好,「大家好」,與會者也回應以熱烈的掌聲。楊昌洙表示,台灣韓與國地理位置相近,文化及歷史背景也十分相似,期待未來台灣與韓國能在政治與經濟上有更多互惠合作,更希望藉這次的論壇,可以對於東亞區域合作與和平穩定提出新解,最後也再以中文表達感謝「謝謝大家」。

韓國駐台代表楊昌洙致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金九自由主義路線抗日成為戰後自由主義的灘頭堡

第一場專題為《金九與蔣介石對抗日鬥爭互助之歷史貢獻》,由首爾大學名譽教授李泰鎮分享。李泰鎮分享前先讚道,Formsoa 是 400 多年前西方人就發現的寶島,今天自己終於看見了這座美麗島!

李泰鎮提到,黑船事件使日本打開改革的大門,日本也像西方國家一樣地開始發展帝國主義,更影響了東亞區域的發展,日本在十九世紀中末期陸續佔領琉球、北海道,接著獲得台灣並控制韓國。

而吉田松陰的思想是日本帝國主義的一大推手,吉田松陰是長州藩士,吉田松陰死後,弟子們將其著作《幽囚錄》奉為國家主義方針,著作中提到,「日本應趕在西方列強之前佔領鄰國,北面要防止俄羅斯的威脅就要先開拓北海道,西面則先兼併琉球後佔領台灣,接著自朝鮮進入東亞,進而佔領滿洲和蒙古,並藉此進軍中國,有了東亞這樣的勢力基礎後,開始往太平洋發展,將勢力範圍往南發展到澳洲,最後再往東到美國加州海岸」

李泰鎮表示,吉田松陰的思想簡而言之就是「周邊國家先佔論」,日後倒幕派志士也按這樣的順序向外發展、侵略,1880 年代日本開始以君主立憲增強中央集權,並實施徵兵制、國民教育,要求所有臣民效忠天皇,最後開始向外發展。

日本明治維新的思想奠基者吉田松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九世紀末日本更按《幽囚錄》的觀點將朝鮮與韓國納入日本史而非東亞史,《幽囚錄》書中將朝鮮敘述為日本古代的神功皇后討伐新羅時歸順的附屬國,曾對日本進行朝貢,後來不再向日本朝貢,所以日本應出兵整頓這一不忠的國家,之後的清日戰爭(甲午戰爭)與日俄戰爭也是按這個脈絡下施行的侵略行為。

日俄戰爭後,日本幾乎完整控制了韓國,1907 年日本總理伊藤博文更近一步逼迫韓國皇帝退位,而韓國皇帝退位時曾出資提供抗日義士建立大韓義軍,日後行刺伊藤博文的義士安重根是大韓義軍特派隊的隊長。

1909 年 10 月 26 日在哈爾濱車站擊斃伊藤博文的韓國義士安重根。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18 年一戰終戰後帶來民族自決風潮,也激發了大韓民族,1919 年 3 月韓國爆發了獨立萬歲運動,在海內外獨立風潮推波助瀾下,4 月 11 日在上海租界成立了象徵延續了大韓帝國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

1930 年代後,日本極右翼少壯派軍官靠著多場暗殺,剷除了多位偏向和平派的政敵,最著名的即為總理犬養毅在官邸遭刺身亡,極右翼掌權後日本走上無法挽回的軍國主義之路

1930 年代上海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主席金九也組織韓人愛國團,試圖阻擋日本對滿州與中國的干涉與侵略,更主動去與國際聯盟派出的「里頓調查團」接觸,該調查團是國際聯盟為加強國際法的效力、制裁日本侵略主義所成立,負責了解滿洲國的真相。金九更策劃了 4 月 29 日上海虹口公園尹奉吉行動,力抗進駐上海的日軍。

李泰鎮最後提到,以蘇聯為首的共產國際為對抗東西方帝國主義興起而舉行多次共產國際代表大會,對於許多受壓迫的民族獨立運動帶來極大影響,但金九與蔣介石仍堅持執行國際聯盟的自由民主主義路線,是 1945 年後自由主義世界的灘頭堡,和 1980 年代崩潰的東歐地區相比,更具歷史的價值。

一顆水壺炸出韓華抗日同盟

第二場專題為《韓華抗日紐帶歷史的基石》,這場專題由韓國國立昌原大學都珍淳教授分享,主要聚焦「1932 年尹奉吉行動」與「1932 年金九和蔣介石的南京憩蘆秘密會同」。

都珍淳表示,金蔣共有 9 次相會,1932 年下半年金蔣兩人在南京憩蘆官邸會晤,該年 4 月 29 日熱血青年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園(現稱魯迅公園)投擲炸彈,當天日本舉行天長節慶祝儀式,包括日軍與各國大使近萬人在場,尹在現場演唱日本國歌《君之代》唱到最後一段時,向檢閱台投擲水壺狀炸彈,炸死數名日本關東軍要員。

對此,蔣介石曾讚「中國百萬大軍都做不到的事情,竟然讓一名朝鮮青年完成了!」尹奉吉事件現在也是韓國家喻戶曉的歷史事件。

而在尹奉吉行刺前曾與金九共進早餐,甚至將身上的銅板與懷錶都交給金九,只帶著車錢離去,就去執行了任務,蔣介石也對尹奉吉的義舉相當感動,將尹奉吉比喻為荊軻,甚至獻上漢詩追悼,也曾邀請尹奉吉遺族到台灣來交流,

韓國義士尹奉吉(右)與金九合影。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都珍淳認為,尹奉吉的炸彈某種程度成了韓國與中國的橋樑。

尹奉吉的炸彈是在上海兵工廠中所做,上海兵工廠廠長(華人)宋式驫在自傳中曾寫道,自己曾製作一枚水壺型炸彈贈給金九先生,在尹奉吉行動的過程中也獲得許多華人的資助,蔣介石也在尹奉吉行動後開始關注大韓獨立運動。

水壺形炸彈模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過去金九曾與蔣介石爭取金援,希望秘密建立軍官系統並在日本與滿州等地起事,不過蔣介石並不完全贊同,且因為中華民國剛和日本簽訂停戰協定,無法與金九有更多的接觸與交流,但在尹奉吉行動之後,蔣介石決定與金九見面,但礙於和日方的停戰約定,所以是秘密會面。

最後由於專題發表時間有限,都珍淳無法完整分享論文,都珍淳向大家致歉,現場與會者也予以熱烈掌聲。

蔣介石是建國者金九還是屠夫全斗煥?

第三場專題為《熟悉的陌生人:台韓交流今昔》,分享人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劉華真教授,劉華真表示,這個主題並非自己原本擅長的領域,只有自己的博士論文做了與韓國有關的研究,今天的專題是自己近日惡補出來的論文。

劉華真首先介紹了國與國交流的管道與媒介,交流之基礎包括政府機關、新聞媒體以及出版,然後再藉由娛樂視聽或觀光旅遊、留學甚至通婚等方式實際接觸。

劉華真表示,台灣與韓國的互動在 1992 年斷交前曾有一個高峰,隨著韓華斷交後幾年間,彼此間的留學生與觀光客進入低潮,但隨著韓劇、韓流綜藝發威,台灣赴韓觀光客又逐年上升。

關於媒體部分,劉華真提到,2004 年 319 槍擊案發生後,韓國媒體取得資訊的管道和呈現的說法竟然是一位台灣的統派學者,而韓國對於台灣的報導焦點也多聚焦台灣內政與兩岸關係,但負責報導台灣的竟多是駐北京特派員。

劉華真表示,近年韓國媒體對於台灣媒體的立場相對熟悉,但台灣媒體對於韓國媒體的掌握度很低,而目前韓國僅有 Yonhap 和韓國經濟對台灣有特派員,台灣則只有中央社有韓國的特派員,而且中央社駐韓特派員仍多關注在僑界的活動,實際攸關兩韓的報導竟還是駐東京特派員來負責。

歷史教科書部分,台灣有周婉窈老師著作的簡易台灣史有韓文版,但韓國則缺乏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中文版韓國歷史教科書。

劉華真表示,自己將專題題目定為熟悉的陌生人,因為彼此具備很多基本的認識,知道彼此的總統與政治情勢,但對於歷史情結與政治背景就相當不熟悉,如韓國人很好奇,「為什麼同為受到日本殖民的民族,卻對日本充滿好感?」

劉華真最後也以今日論壇的「金九與蔣介石」為例,金九可能是韓國各黨派與各界認同的人物,韓國人可能也以為蔣介石有同樣的地位,但是對於台灣人而言,蔣介石恐怕不該和金九相提並論,獨裁、屠殺人民的全斗煥反而與蔣介石比較相似。

QA 時間劉華真也補充到,金九與蔣介石的合作關係當然是事實,自己絕對不會否定這一段歷史,但是蔣介石在中國其實用各種方式徵收或榨取資源,最後蔣介石能夠給予金九的援助很可能就是來自中國人民,如果感念蔣介石的援助,也許更應該感謝當時資源真正的提供者——中國人民。

奉行新軍人權威主義的獨裁統治、鎮壓民主運動的全斗煥(左 2)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金九的願望

東吳大學何撒娜教授在論壇的最後提到金九的一次演說,金九在演說時提到:

「如果上帝問我的願望是什麼的話,我將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的願望是大韓的獨立。』如果再問我下一個願望是什麼時,我的回答還是:『我國的獨立。』即使第三次問我其他的願望,我也大聲回答:『我的願望是我大韓的完全自主獨立。』諸位同胞,我金九的願望僅此一個,別無所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