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中國非洲豬瘟,台灣的借鏡與警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幾乎擴散全境了,對經濟帶來最顯著的影響有二:

  • 中國的豬肉漲價了。

”受非洲豬瘟帶來的邊際衝擊,中國肉豬價格有望在 8 月突破每公斤 2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93 元),而小豬價格更是飆漲,預估 8 月價格將達每公斤 64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300 元),較 3 月翻倍。”

”據《彭博》報導,自去年 8 月以來,中國已因豬瘟撲殺超過 1 百萬頭豬隻,佔全中國豬隻牲口數的 400 分之 1,且這僅僅是中國官方有公佈的數字;而目前越南自今年 2 月以來,已撲殺 7.3 萬頭豬隻,佔越南總豬隻牲口數的比例,與中國公佈的官方數字幾乎相同;另外,蒙古亦已撲殺國內約 10% 的豬隻。”

撲殺這麼多豬,後果當然就是豬肉漲價。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豬肉漲價也造成中國的物價上漲,光看去年的數據:

”2018 年 11 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 2.2%。其中,城市上漲 2.2%,農村上漲 2.2%;食品價格上漲 2.5%,非食品價格上漲 2.1%;消費品價格上漲 2.2%,服務價格上漲 2.1%。1-11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 2.1%。”

豬肉漲價讓物價也跟著變貴了。

  • 中國進口黃豆的需求縮減了。

”大量的豬隻減少首先衝擊的是用來製作豬飼料的「黃豆」,作為世界最大的黃豆進口國,中國的黃豆需求「幾乎肯定將會萎縮」,預料將是 11 年來首次;自去年 10 月以來,中國黃豆期貨已下挫 25%;與之對比的是,由於中國豬隻減少,美國豬隻期貨因中國可能進口美豬而上揚。”

小結:

非洲豬瘟對中國經濟造成了顯著的衝擊,如果台灣也來到了每公斤豬肉得要 93 元台幣的狀況,屆時滷肉飯一碗會變成多少錢呢?改吃進口的豬肉,又會跟原來一樣便宜嗎?這些現象都提醒了我們,

非洲豬瘟的防疫切切實實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目前連江縣的海漂豬又被驗出了非洲豬瘟病毒,對岸的死豬控管不佳,經常海漂過來,離島戒備如臨大敵,防疫就是在守護我們的經濟民生,長期抗戰不能鬆懈。

參考資料: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