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410教改週年 教長:新課綱讓學生成學習主體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 410 教改 25 週年,國教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點評教育亂象。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即將在今年 8 月上路的 108 課綱,是為符應未來課程建構,回應「學生主體學習」的教改方向。

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王立昇說,教改 25 年來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大學數量暴增,青年卻面臨低薪和就業問題,企業也抱怨人才斷層。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也說,台灣大專太多,導致教育資源遭稀釋,技職教育也崩壞,學生競爭力每況愈下。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晚受訪表示, 410 教改希望朝向「學生主體學習」方向,這些年來確實也看到教育上的發展和進步。但因少子女化,導致大學教育普及,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年輕學子進入大學後,才發現與自己的志趣不符。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為了協助青年找到方向,近年修正「學位授予法」,提供更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並在「高教深耕計畫」提供許多扶助措施,讓經濟困難學生更能放心學習。

潘文忠也提到,即將於今年 8 月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又稱 108 課綱),回應「學生主體學習」的教改方向。以往課綱都關注在主流學生,而這次則是照顧到各種少數群體,包括進修部、實用技能學程、體育班、科學班等,都建構起適合他們學習發展的課綱。

對於外界擔心教科書審定無法趕上 8 月課綱上路,潘文忠強調,教科書已經過 2 年 9 個月的討論,課綱出爐後也讓各出版社與課綱委員對話,組成 31 個委員會審定教科書,今年 4 、 5 月將會完成審查, 6 月讓各校選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