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魚刺哽到喉嚨引發縱膈腔炎 醫師:致死率5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 86 歲阿嬤用餐時被魚刺哽到喉嚨,急至耳鼻喉科診所檢查,但未發現魚刺而返家休息, 5 天後,阿嬤覺得胸口悶且疼痛,經醫師檢查已引發縱膈腔炎,醫師提醒,這種情況致死率 5 成。

不少民眾都有被魚刺哽到的經驗,大部分人認為這只是暫時性的吞嚥困難、不是什麼大病,甚至聽信坊間偏方如大口吞飯、喝水或喝醋來溶化魚刺,其實這不僅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還可能將魚刺推得更深。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民眾吃魚被魚刺哽到,一定要先就醫檢查,不可輕忽,以免造成食道穿孔,嚴重還可能併發縱膈腔炎或是敗血症。

黃振銘說,食道穿孔容易引發縱膈腔炎或是胸腔積膿,尤其對於年紀大或是免疫功能差的民眾來說,死亡率超過 5 成。阿嬤在第一時間雖前往診所就醫,卻沒發現魚刺,直到胸口越來越疼痛,才急診治療。

雖經胃鏡檢查後順利將魚刺取出,但透過電腦斷層發現,魚刺已傷及食道,且引發深層縱膈腔感染,必須緊急手術將膿液引流並禁食及施打抗生素治療,所幸術後患者已無大礙,順利出院返家。

黃振銘表示,曾有患者因為魚刺卡在食道,不僅造成縱膈腔感染甚至魚刺還刺到主動脈,最後造成患者死亡。他呼籲,民眾吃到魚刺若哽到喉嚨,一定要先禁止飲食,然後立即至耳鼻喉科檢查;若檢查後沒有發現魚刺,仍感覺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詳細檢查,千萬不要忍痛或忽視,否則一旦併發縱膈腔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不只是魚刺,黃振銘提醒,有些大人吃雞骨頭時喜歡咬碎,也容易造成碎裂的骨頭哽在咽喉或食道而造成食道損傷,因此民眾吃東西時務必細嚼慢嚥,一旦發生緊急狀況,也不要驚慌,盡快就醫是最好的保命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