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實際跟這世界深深連結著——人類史上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前右2)日前拜訪格陵蘭望遠鏡站台,談及未來與台灣團隊間的合作可能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兩天忍不住打開新聞台看一下中天,想說是不是有些改變,果然一如既往地如同宗教台一樣,韓好韓滿。轉了幾台,看到都還是在討論總統大選的事情,各種揣測推演建立在想像之上,來賓表演力似乎才是節目的本質。

大概撐了 5 分鐘,我就忍不住轉到了日本的電視台,當時節目正在介紹今年平壤馬拉松的事情,一位受訪者出現,字幕上秀出「台湾から」(從台灣來的)讓我定睛一看,原來是網紅林發條,節目用了不少他的畫面,之後也訪問了國際關係學者說明北韓與美國近期的關係。

圖片來源:截自林發條臉書

那時候突然有一種感覺,我好像錯過了很多事。如果我沒有轉台的話,我也不會知道有台灣人會跑到北韓去跑步、還被日本的電視台訪問。

最近跟身邊不少朋友聊到台灣的政局,多少都有共同的焦慮感,新聞產出的偏頗、資訊戰的到來、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等等,但欣慰的是,其實台灣實際上還是跟這個世界深深連結著。

今天晚上就有一個台灣團隊參與其中、而且會影響人類的大事件。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與哈佛大學天文團隊合作,成功在格陵蘭架設望遠鏡並投入國際黑洞觀測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概兩年前,中研院的團隊到了氣溫低於零下 30 度的北極圈內的格陵蘭架設望遠鏡,並且在去年的 4 月參加「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全球陣列計畫,這個計畫是要把位在夏威夷、智利、南極還有歐洲的望遠鏡形成陣列,解析度會比現有最好的光學望遠鏡還要強上 1,000 倍,目的是要用來觀測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並進一步驗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這個計畫將在台灣時間今天晚上的 8 點 30 分舉辦全球的記者會公布他們的成果,也就是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的影像。

有興趣的可以連結以下這個直播網址

突然想起電影《星際效應》裡有這麼一段話:

We used to look up at the sky and wonder at our place in the stars, now we just look down and worry about our place in the dirt.

(人類以前常仰望天空,思索著我們在宇宙間的位置,現在卻只能低頭擔心在塵世間的處境。)

今晚,我們一起來仰望天空,也看見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原文出自 TaiwanWarmPower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