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擁核電不管核廢料 反核團體質問中彰雲嘉首長要不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在今年 3 月份所發佈的能源政策民調報告顯示,許多民眾擔心核廢料處置場,更不支持核廢料處置場在自家附近,全國廢核平台今(10 日)召開記者會,質問「擁核」的縣市首長,尤其是支持核電的中彰雲嘉首長,核廢料如何處理?難道自己的管轄縣市願意承擔?

調查顯示約有 41.2% 民眾認為「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最大隱憂,6 成 6 的民眾不支持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設置在自己或家人的居住城市。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七個縣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發函拒絕成為核廢料貯存廠,其中包括核電廠所在地新北市和屏東縣。

去年大選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表態「擁核」的縣市首長,詢問核廢料的問題該如何處理?支持核電將導致未來會持續製造更多的核廢料,是否意味著這些縣市願意承受這些核廢料?

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點名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及嘉義市長黃敏惠,若支持核電做為台灣發電選項,是否願意做一些溝通,在你的縣市境內存放低階核廢料,甚至是高階核廢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無論反核或擁核,都無法迴避核廢料的問題,這是使用核電的代價。台灣至今沒有任何縣市同意「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更不用說高放射性的核廢料了,它是更加棘手,而且數量非常多。

崔愫欣質問「擁核」的縣市首長,如果你對於核廢料所造成的危害有充分了解,還會支持核電嗎?會同意讓所屬縣市存放核廢料嗎?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強調,就各國曾經發生核子事故的案例來看,台灣面積不夠大,你我都是命運共同體,假使台灣不幸發生核子事故,其範圍最遠可從新北到達屏東三地門,所以,千萬不可以覺得事不關己,沒有人是局外人。

蔡雅瀅進一步指出,很多表態支持核電的縣市首長聲稱是為了解決空污問題,但事實上,按資料,單以去年台灣的整體發電占比,核電只占不到百分之十,比例相當低,不僅如此,現有的老舊核電廠執照都將到期,延役有很大的風險。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説:「人民都不希望髒東西存在我家後院,所以,當朱立倫提出若當上總統就考慮重啟核四,真的是把大家嚇壞了!」陳曼麗也批評,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反核,結果卸任後就轉變立場,因為他的轉彎,讓很多人也感覺「這樣好像沒有關係」,於是,造成這些縣市首長講話不用負責任,而且相互矛盾。

陳曼麗談及,昨天花蓮才發生地震而已,台灣沒有必要冒險,也呼籲各縣市首長應該要以民意基礎去審慎地表明自己的立場。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最後,蔡中岳提到,反核團體日前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完成建置前不得興建、擴建、續建或延長核電廠之計畫」的公投提案,上週已經提交 2800 多份的連署書,正由中選會審查中,若順利的話,希望能與明年總統大選一起投票,也期盼核廢議題能夠在社會上與民眾展開對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