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講完這些話我應該沒法回香港了…」香港人跪請台灣借鏡

圖片來源:王南琦 臉書

如果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我發誓絕對不會請你上台講話。

4/7 言論自由日遊行在市政府前解散後,我跟慧沁一起走回勞工公園,我們沿路聊著香港九七之後的局勢,她淡淡地說:「今天上台講完那段話,以後我應該沒辦法回香港了。」

走在四維路的林蔭大道,斗大的夕陽在路的盡頭緩緩降落,微風輕輕拂過臉頰好舒服。遊行結束,緊繃了一整天的神經剛剛放鬆的我,被風吹得有些恍神,聽到慧沁說出這句話,我的腦袋霎時一片空白。

時間倒回兩個小時前,慧沁在舞台上講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九七回歸之後,香港房價被大陸人炒高,買房痛苦指數全球第一!我們的土地被政府沒收,只有 6% 蓋公宅給香港市民住,其他都是豪宅。那些豪宅大部分香港人根本買不起,都是大陸人買,有八成是空房,為甚麼呢?因為大陸人需要用現金來香港買房子洗黑錢!臺灣真的以為貨出去錢進來?真相是大陸人進來,你們的年輕人連工作都沒有。

說著說著,她竟然就在舞台上跪了下來:「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我今天跪在這裡希望那些原本不想去投票,或是把票投給走進中聯辦的人會被我感動。因為我已經來不及明年一月投票,拜託你走進去投票,幫我們無助的香港人爭一口氣。」(鍾慧沁今年九月才能拿到台灣身分證,距離選舉不足半年,無法投票。)

命運的安排,讓慧沁移民到台南來,因為採訪她的餐廳,我跟她成了革命戰友。很多香港的資訊都是透過她幫我取得,因為這層關係,我請她在遊行前上台短講,讓台灣人知道票投國民黨之後,簽了「兩岸和平協議」,我們步上的香港後塵,真相是甚麼?

但,我萬萬沒想到,慧沁上台這一講,竟然會讓她沒辦法回香港?天色漸漸變暗,我們從四維路左轉進中山路,慧沁繼續淡淡地說;

香港最近要修《引渡條例》,未來中國可以要求香港政府逮捕、移送政治犯回中國受審。我回去香港可能就會被消失,今天上台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這輩子別想回香港了

還好天色漸暗,慧沁看不到我滿臉愧疚都快哭了:「如果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我發誓絕對不會請你上台講話。」

「我已走上不歸路,贏就一起贏,輸就一起輸!這是『我們』的事了!」慧沁一字一句堅定地說出來,我卻說不出任何隻字片語,只能沒用地走在她身邊,任淚水在臉龐汨汨流下。

遊行前,亡國感超重的我,聽完慧沁的話,彷彿又重新長出力量,只要能撐過這最黑暗的夜,前面就是黎明了吧!

1951 年西藏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結束藏軍與解放軍的戰爭,該年底解放軍也順利進入拉薩,1959 年藏人以和平示威爭取自由,最後中國解放軍血洗拉薩,達賴喇嘛流亡印度,此後中國對西藏控制力更趨高壓,近年更發生多起藏人自焚抗議中國壓迫藏人的文化與生活。
圖片來源:芋傳媒翻攝

如果香港人都可以為台灣做這麼多,我們又可以為台灣做甚麼呢?

4/7 遊行結束之後,我去塩旅社主持「雙陳論壇:懷念鄭南榕-從言論自由談起」,最後跟大家分享:2020 總統大選真的是台灣存亡關鍵,如果不想變成中國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只要拿出去年護X盟反同婚百分之一的恥力,走出同溫層,捍衛台灣主權,我們就有贏的可能!

我可以怎麼做?

關上電視,可以多出很多時間做這些事

  1. 倒垃圾時,如果聽到鄰居阿貝散佈親中假消息,我們可以義正嚴詞說:「你有拿中國的錢吼?」
  2. 去學校接小孩時,可以多跟家長聊天,傳遞電視不報的事情。如小英的政績(總統粉專有超多媒體不報的消息)、或是幫農委會澄清很多農業假新聞(可追蹤陳吉仲老師的粉專)
  3. 很愛上網的朋友可以當網路義勇軍,幫忙護台灣的粉專或是網紅抵抗中國網軍
  4. 需要護台資訊的朋友可以追蹤基進黨粉專,洗碗時,走路時都可以帶耳機聽影片學習護台新知識
  5. 加入台灣公民陣線當志工
  6. 真的都沒空,就捐款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請捐助反併吞抗中國的「台灣公民陣線」行動專案。線上捐款請點這裡,「台灣公民陣線」由「經濟民主連合」擔任祕書處,捐款請註明「支持台灣公民陣線行動專案」。
  7. 台南朋友記得要常去鍾慧沁的餐廳「蝸篆居」交關。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 197 號,06-2216781,菜單及營業時間請見「蝸篆居」粉絲頁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港人可以移民後退到台灣來,我們要移民去哪裡呢?後面就是太平洋了,台灣沒有退路!

身為台灣人,我們這輩子就注定要戰鬥!

#歡迎分享給你身邊的戰鬥爸爸戰鬥媽媽戰鬥小孩

原文出自王南琦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