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阿拉伯之春後軍閥割據 利比亞瀕臨第三次內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lek_sreti

自 2011 年的阿拉伯之春,人民推翻了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al-Gaddafi)之後,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北非國家利比亞自此陷入軍閥割據中,近日當地情勢再度升溫。東部軍事強人、現年 76 歲的哈夫塔(Khalifa Haftar)與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所領導的的黎波里(Tripoli)全國團結政府(GNA)彼此交火攻擊,再度為人民帶來戰爭苦難。包括聯合國(UN)與歐盟(EU)已呼籲雙方立即停火,避免利比亞陷入「第三次內戰」。

儘管位於利比亞西北角的的黎波里政府已獲得國際承認,但哈夫塔仍舊牢牢掌控利比亞東方。今年初,哈夫塔的部隊先是橫掃南部、掌控油田,並鞏固在中部的軍事基地。有關哈夫塔將揮軍的黎波里的傳聞甚囂塵上。

由於不滿聯合國先前的和平談判,哈夫塔 4 日突然對的黎波里展開攻勢,除了導致的黎波里唯一運作中的機場停擺,也讓平民的性命落入危險。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原音)我們在當地的人道事務同僚通報,的黎波里內部與周邊暴力升溫,已導致大約 3,400 人逃亡而流離失所,並使緊急援助無法觸及傷者與平民,戰事也毀損電線。重型武器衝突波及住宅區,有不明人數的平民無法逃離當地。』

2011 年前獨裁者格達費政權垮台之後,利比亞就陷入恐怖主義團體猖獗、武裝勢力各據山頭的局面。儘管各國曾促成的黎波里政府與哈夫塔勢力兩大陣營進行和談,卻缺乏實質進展。

哈夫塔的部隊實力十分強大,並且掌控著每日超過 100 萬桶的石油產能,一旦攻克的黎波里,利比亞全境或許都將落入他的勢力範圍。不過,首都勢力在國際協助下,哈夫塔部隊一時半刻或許難以攻下。但在戰爭過程中,平民百姓性命如螻蟻,國際如何有效調停避免戰事,將是當務之急。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