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與中國峰會 榮科再要求公平貿易

圖片來源:pixabay

歐洲聯盟與中國今天在布魯塞爾展開高峰會,氣氛不尋常緊繃,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一開始就表示,歐洲企業在中國應該享有中國廠商在歐洲所享同等權益。

歐盟中國峰會每年由中國政壇第 2 號人物國務院總理與歐盟高層官員會晤,可視為雙方關係的試金石。

今年峰會揭幕前一個月,歐盟執委會發表 10 點報告,界定中國是「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並強調中國不願進行公平貿易。

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會談的數分鐘前,榮科(Jean Claude Juncker)表示:「執委會有新的策略…我們將表明歐洲將堅持,中國的歐洲企業應享有如同歐洲中國廠商的權益。」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出席這場峰會。儘管氣氛緊繃,歐盟方面消息來源透露,在雙方同意淡化措辭後,峰會今天落幕時將發表聯合聲明。

達成一份聯合聲明可望勉強避免外交齟齬,不致重演兩年前往事,當時中國因貿易爭端而拒簽聲明文件。

這項年度會議實際上很少就任何事做決定。近來歐盟正試圖在貿易事務與安全議題上強化對中國的態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